2016年3月16日 星期三

【小小說】硬碟

當發現遺失了那個儲存資料用的外置硬碟,她有猶如天塌下來的感覺,過去的人生,也彷彿一下子被抹煞掉似的。

「有沒有那麼誇張。」她的男友聽到她抒發感受後,有點不以為然。

「有。」她冷冷地說:「譬如你把積蓄都放在銀包裏,有天忽然丟掉了銀包,你會有甚麼感覺?」在電話另一端的他,感覺到她的「躁意」,一時間不敢作聲。補充資料一下,這位男生任職投資銀行,最著緊的,是錢——她甚至不敢問他,錢和她哪一個較重要。

她則是一位自由設計師,畢業了差不多十年,起初寂寂無聞,但口碑畢竟一點點的累積了下來,近年工作機會愈來愈多,也接過六位數字的設計工作。她以數碼平面設計維生,設計作品便是她的命根,為了方便整理,她把所有作品,連同工作及生活照片,統統儲存到外置硬碟裏去,如今硬碟卻給她遺失了。

「你沒有上傳到雲端嗎?」男友問,她又冷冷地回應:「你不是不知道一個作品檔案有多大吧?網絡儲存庫根本不夠用。況且,我始終還是不信任網絡儲存的安全性。」但這時她後悔為甚麼不信任網絡儲存多一點點。

雖然如此,有些同步上傳的文件檔案還是能「救」回來,好像照片,買了新iPhone手機的這一年來,所有照片都安然無恙,但她從前用別家手機,所有檔案資料都已拿取到那個遺失了的外置硬碟裏去,她的生活記錄,截至一年前,統統沒了。「不打緊,我們一起拍過的照片,我多給你一份吧!」他以為這樣說就能平復女友的心情,實在太天真了。她歎了一口氣,心想,這兩年間跟你一起的照片或許能重現,但之前呢?我和前度曾經一起度過的快樂日子,你要怎樣給我啊?

這些話,她當然沒有說。

她被這個「沒有過去」的狀態深深困擾,連日來四出聯絡客戶朋友同事家人親戚,把文件逐件逐件的複製過來:去年跟好友到西藏「流浪」兩星期的照片;兩年前與「戰友」參加社會運動拍過的錄像;四年前與設計團隊創作、首度獲獎的設計作品;五年前與家人在日本,跟分別移民澳洲和美國的親戚會合的「世紀之約」;十年前的讀書時光……她就像砌拼圖一樣,把自己的人生一塊一塊的拼回來;在搜集資料的過程裏,她重整了過去走過的路。

當然還有遺漏,譬如與前度一起的那五年,事實上是大大影響了她──在工作不遂心的時候,是他叫她堅定設計的志向;是他感染她欣賞搖滾音樂;是他教曉她分辨紅酒白酒威士忌的不同特性;是他讓她知道怎樣去愛一個人,還有怎樣去恨一個人……當她回想那五年的日子,沒有相片憑證,記憶居然出奇地鮮明,與其他「重拾」的照片要看了才記起,完全不同。她知道,那五年時光是她迄今最重要的日子,一定要把照片好好保留下來,雖然有點對不起現任男友,但她還是決定要聯絡那位分手後一直沒有再見、就連facebook都Unfriend了的前度。

她拿起手機,按下那熟悉的八個號碼,她想不到,要重撥那個電話號碼,原來是那麼輕易的事。「喂。」前度喚了她的名字,叫她心跳加速起來。「其實沒有甚麼事情,不過我的外置硬碟給丟掉了,又想給自己做Filing,便想問問你,有沒有當年我們一起的照片,可以傳給我而已。」她一邊故作鎮靜地說話,一邊慶幸在電話另一端的他,看不見她滿臉通紅。

「那五年啊……」他想了半晌,說:「沒了,我都沒了。有次整理自己的文件,我把大部分資料都刪掉了。」她聽後,心頭一痛,你連我們一起度過的日子都刪掉了嗎?他好像知道她在想甚麼,連忙說:「不要誤會,和你一起的時候,我過得很快樂、很精采,但我已把那些畫面都上傳到腦子去了,不會忘掉,既然這樣,外置硬碟、雲端儲存,又有甚麼用處?可別要小看我們人腦資料庫。」

他的話,總是叫她釋懷,她隱隱感到一股溫熱流遍全身。與他道別後,她停止了搜集自己的過去,幾乎都忘了曾經遺失外置硬碟這件事,直至一天在男友家中,看到櫃子裏藏著一個熟悉的外置硬碟,她的外置硬碟。她記起了那天在男友家中通宵工作,把外置硬碟遺下來了。

「對不起!」男友嚇得舉手投降:「我衰,我一直不去執屋,居然連你遺下了外置硬碟都沒有發現!」她笑了起來,抱著男友,輕摸他的頭髮,說:「傻瓜,我們以後大把日子,好好用腦袋記住、用雙手去開創,否則,再多的外置硬碟也不會夠用。」她一邊說,一邊把外置硬碟丟到垃圾桶裏。


(2016年3月16日,星島日報,副刊E07‧文化廊‧創作塗鴉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