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1月23日 星期三

【小小說】魔衣櫥

第一次踏進這個僅約三百方呎、沒有房間的單位,他和她就喜歡上了。

他對這裏既日照充足,又有小露台,最感滿意,已經想着要栽種怎麼樣的植物了,也準備要在這個開放式廚房,大顯身手。

她則給懾住心神似的,目不轉睛地緊緊盯着這個單位唯一家具——衣櫃。

「小姐似乎很喜歡這個衣櫃啊。」這時經紀擠出更大的笑容。「你真有眼光,據說這是業主的父執輩,特地從印度買回來,據說已有百年歷史,十分珍貴。」

女的拉着男的手,趨前把衣櫃看仔細——櫃面以綠為主調,散發着一種叫人着迷的魅惑,主圖案是纏繞不斷的帶刺藤枝,長着玫瑰一般的血紅色花朵,卻不失優雅氣派,可以想像,那位業主的父執輩,是一個品味獨特的人。

「為甚麼這單位只得這個衣櫃,沒有其他家具?」聽到他有此一問,經紀「呵呵」笑了起來。

「先生你真聰明,這也是我即將要說明的事情:這位業主對租客沒有太多要求,只叮嚀租客必須讓這個衣櫃完整無缺地保留下來,否則罰款一百萬元,其他家具,任君布置。」

他和她充滿默契地對望,離開後,考慮了不足半天,便致電經紀,表示對租盤有興趣,經紀遂跟他們開了一個比市價略低的租金,以及交代了一些租務細節,他們基本上沒有異議,但還是循例的還了一個更低的價,想不到業主居然爽快答允,來來回回,不足一天就完事,算是一次很順利的交易。

簽約當天,兩人對於能見到擁有那個衣櫃的業主,滿心期待,更想打聽更多關於衣櫃的故事,怎料來的人只是業主代表,對方公事公辦,簽了名、交低鎖匙,就離開了。

晚上,吃飯時間,他忍不住問她:「為甚麼你會被那個衣櫃迷住了?你都不愛打扮。」她只笑而不語。

接下來的一星期,他們為裝扮新居東奔西跑。因為衣櫃的關係,他們對家具和布置改變了要求和策略,選了一些色調、氣氛配搭的沙發、書櫃、桌子、椅子、燈飾等等,他起初對新居跟之前的想像有出入,略有微言,但看到她那麼熱心的到處選購家具,不想掃興,順其自然好了。

裝扮家居,還有衣服。還沒入伙,她已經從樓下商場的時裝店,帶走了五六套衣裳,雖然現在是夏天,但她挑選的衣物,冷暖裝束都有。他哄哄她:「我都不知道你原來喜歡逛時裝店。」她吐吐舌:「是女人都愛Shopping!」

這話其實也不盡然,他眼中的她,就不是這樣了,應該說她沒有很大的物欲/購物欲,兩人拍拖五載,除了是很偶然的情況,還是為了工作或某些原因,她才逼不得已添置衫褲鞋襪,而且都是月下貨,好省下錢,為將來同築愛巢作儲備,反倒是他給她買了不少衣服作禮物,卻每次都被她嗆破費。

三兩天不夠,她又撿着三雙高跟鞋回來,說要配襯新衣裳云云。兩人住進去不久,這個大衣櫃不僅成了她的專屬,還給她填飽大半。他仍然跟她開玩笑:「這樣下去,冬天時,衣櫃不就全滿?」

他錯了,秋來冬未至,衣櫃已經不夠用。他仍然忍住沒有投訴,因為知道共賦同居殊不容易,彼此的生活小節,有許多東西得包容遷就,直至一天,她在枕邊小聲對他說:「這個月的租金,你可以連我那份都先付嗎?最近我花費多了……但你放心,下個月我一定歸還!」

他握着她的手,把一些放在心裏很久的話說出來:「是不是因為買衣服用錢多了?」她不敢望他,只點點頭。他又問:「你要老實告訴我,這半年來,你到底為買衣服花費了多少?」

她起初不肯回答,但男友軟硬兼施,鍥而不捨,她才勉強招供:「……十萬元。」他大吃一驚:「十萬元?不就是我們同居前約定好的儲蓄?」她無言。

在他苦口婆心規勸下,她答應不再買衣服,他以為事情會好起來,怎料一星期後,她又挽着一袋新衫回來。他眼睜睜地望着她,還沒動口,她已惡人先告狀:「好友下個月結婚了,難道不應該買件體面的套裝,去參加婚宴嗎?」

他猛地搖頭。「這不是藉口!體面的套裝,難道還不夠多嗎?你就打開衣櫃看看吧!就算沒有,都不應該買,這是你的承諾!」

她紅了雙眼,哽咽地叫嚷:「你罵我!你因為這些死物罵我!」他仍然是搖着頭。「你從前不是這樣的,好像變了另一個人。」她尖叫還擊:「你才變了!你從沒有罵過我!」她說罷氣沖沖地推門離開。

他泄氣了,獨個兒呆坐沙發兩句鐘,想着剛才誰是誰非,想着他和她的從前、現在與將來,不經不覺便入黑了。

燈光從窗外透進來,打在衣櫃上,發出他從沒見過的詭異的綠光,妖裏妖氣,叫他心寒,赫然驚醒,這個衣櫃,好像會誘發人們的欲望似的。

他連忙把屋內燈光都開着了,綠光熄滅,他才心安。

他遂冒起了一個決定,這時又擔心她起來,準備打電話給她之際,她回來了,一看見他,就緊緊擁着他,連聲道:「對不起,對不起。是我錯了。」

他輕撫她,溫柔地說:「不如我們搬走吧?」她輕輕推開了他,一臉不惑。「我們才住了這兒半年,現在搬走,要賠很多啊。」他說:「放心,我應付得來。而且,比起砸破衣櫃,以及日後可能因買衣服而欠下巨款,承擔梗約期內餘下租金,金額少得多了。」

她聽不懂他的話,自顧自的說:「我不買衣服就是了,我都不知道為甚麼會這樣的,好像心癮忽然發作,怎麼樣都阻止不了……」

「你信我吧,我們搬到其他地方,會更加快樂。」他又把她擁在懷裏,恰巧面向那個像在蟄伏着甚麼的衣櫃,不知對誰呢喃:

「只是遠離它就好了。」

2016年11月23日,星島日報,副刊E05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