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1月9日 星期三

【小小說】Amy

韓語課上,Tim鼓起勇氣,向坐在旁邊的女生說:「請問……你是Amy嗎?」女生睜大眼睛望着他:「我認識你?」Tim搖搖頭。「我認識Paul。」兩秒後。「誰是Paul?」

「Paul嘛……」這倒令Tim尷尬起來。「Paul不就是你的……男友……」

Amy聽後大笑起來:「你居然認識一個連我都不認識的男友。」

Tim認真的觀察她的神情──雖然她在笑,卻又不像開玩笑。

「所以,你是Amy,但不是Paul的女友?」Amy跟着他的語速和語調,鸚鵡學舌似的:「所以,我是Amy,但不是Paul的女友。」

Tim這才舒了一口氣。「太好了,如果你是那個Amy,我會好尷尬。」Amy搶白:「我覺得你現在也挺尷尬的。」Tim瞬即染上一臉紅,Amy以一輪哄笑打圓場。

Tim和Paul是好朋友,至少直至大學初期,兩人仍然是好朋友。他們曾經時常一起打籃球,一起到自修室溫習,一起談心儀的女生。

後來Paul拍拖了,對象便是在校內認識的Amy,然後,他們的關係便逐漸疏遠了,起初是Paul沒有找他,後來是連他也沒有找Paul。但他沒有感到失落與不快,他知道,這便是人生最稀鬆平常的離合聚散,有人進場,有人退場,僅此而已。

下課後,Tim和Amy肩擦肩,一起走過通往地下鐵的那段路。

「你是說,你和Paul是在XX大學工程系畢業?」Amy說:「我都是唸XX大學的,英文系。」

Tim想起了甚麼。「『Amy』好像都是讀英文的。」

Amy笑了起來。「你仍然當我是那個『Amy』。好吧,你有她的照片嗎?你有她的中文姓名嗎?你有她更多的資料嗎?就跟我對照一下吧。」

Amy連番追問,Tim全都答不出。他只在一次朋友聚會上,見過Paul攜眷出席的Amy一次,只知道她是就讀同一所大學的英文系,當時他們到底有沒有交談過,還是只是Paul給Tim介紹,他已經沒有太多記憶了。他對Amy幾乎一無所知。

「既然你只見過她一次,怎麼認定我就是她呢?」

「Amy,就是Amy啊,世界上有那麼多Amy嗎?」

此後,這每周一堂的韓語課,Tim有了個伴,他們一起上堂,下課後一起吃飯、溫習,甚至相約出來逛街看戲。不知怎的,他居然想起了,從前跟Paul是好朋友的快樂日子。

他對Amy逐漸加深了解,包括她和他共同的大學生活。

「你還記得禿頭的張Sir!他那科《批判思考》,堂上大半學生睡了,最重要的是,他『肥』了我!」
「宿舍二樓廁所鬧鬼的傳聞你聽過了吧?」
「你知道Dr. Chan跟中文系哪一個學生『有啲嘢』?」
「我是最近才知道那個高官是我們校友,真是『影衰晒』。」

咖啡廳裏,他呷了一口Americano,定睛望着Amy:「為甚麼我們一直不認識?」Amy微笑而不語。

為期兩個月的初階韓語課結束,Tim牽着Amy的手,離開課室。

一天晚上,兩人吃過晚飯,在熱鬧的街頭,碰到Paul,與他身邊的女生,那位女生,居然跟Amy長得一模一樣。

兩個Amy打個照面,既沒有說話,也沒有表情,兩人之間好像有些默契似的,只站在彼此的對面,兩人中間就像有一道無形的鏡子,映出了立體的影像,彼此成了彼此的影子。

Paul和Tim呆了半晌。回過神來時,兩人都衝口而出:「你這個不是Amy,我這個才是!」

2016年11月9日,星島日報,副刊E05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