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7月3日 星期一

【劇場】蜷川莎劇回眸

《蜷川馬克白》剛在香港文化中心演出,同場加演《世界的巨匠:蜷川幸雄莎劇回顧展》,一口氣包羅蜷川「彩之國莎士比亞系列」中三十五齣改編二十九部莎劇的展品,無論是否劇院座上客,都可以藉海報、劇照、戲服、模型等等,重溫那些蜷川式莎劇美麗片段。


在《蜷川馬克白》前,我沒有看過蜷川幸雄其他戲劇作品,更遑論專誠在日本看劇,對於這個展覽,是有眼前一亮的感覺。

展覽中,不乏經常在蜷川劇作登場的藤原龍也(《哈姆雷特》等)和唐澤壽明(《冬天的故事》等)的身影。在觀展時才知道,原來蒼井優也曾在《奧塞羅》參與過蜷川的劇作。

至於《蜷川馬克白》兩位主角,曾經演出過的《李察三世》(市村正親)、《哈姆雷特》(市村正親)、《冬天的故事》(田中裕子)、《佩力克里斯》(市村正親和田中裕子)等等,其海報與劇照也在展場一覽無遺,令人多了解他們跟蜷川的合作。

場內還有兩劇戲服,包括阿部寬演出波塞摩斯、大竹忍飾演伊莫珍的《辛白林》(二○一二年),以及松坂桃李出演亨利四世、吉田鋼太郎扮演福斯塔夫的《亨利四世》(二○一三年)。

其中惹來最多人圍觀的展品,是妹尾河童的《蜷川馬克白》佛壇舞台模型,跟舞台一樣但濃縮了的佛壇場景,那棵美極了的櫻花樹和男女主角模型,手工精細。

在另一展板上,摘錄了蜷川幸雄《千刃千眼》其中一段:「我發現我再不敢肯定,自己眼睛裏是不是凝聚了說不出自己心思的那一千對眼睛,我的舞台也逐漸承受不了虛幻觀眾手裏所拿的千把利刃,千對眼睛、千把利刃,我發自內心覺得,自己必須重生蛻變。」

他對戲劇的追求是沒有停下來的,即使去世前,仍然拖着患病身軀,在舞台上竭力綻放最後的熱情。而那千刃千眼的比喻,也應該是所有創作人的自省。


(2017年7月3日,星島日報,副刊E05.文化廊.沿圖有話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