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2月26日 星期一

【雜文】一幀照片

去年參與《威尼斯視藝雙年展》,回港後,收到西九文化區M+寄來的《楊嘉輝的賑災專輯》威尼斯展覽圖冊,這本圖冊相當厚重,我卻一揭就揭到刊印了熟悉畫面的一頁──北角森記圖書公司。


儘管我是森記常客,但店內布局細節,未必一眼就能認得出來(反正書店都長成差不多模樣),只是那幀Michael Schiefel在店內自得其樂地歌唱的照片,我早在森記見過了,事實上,這張照片現時仍高掛在店裏。

在森記看見那張照片,可是去年赴威尼斯之前的事。那天我如常走進書店裏,不久便發現那張新來的照片,大讚影得很美,店主陳小姐笑說,早前一位外籍音樂人來店裏錄音還是甚麼,製作團隊把情景拍下來,又稱他的歌聲動聽非常。我們後來還為照片應該放在哪裏討論一番。

我當時還沒認識Michael Schiefel,更不知道跟我準備到訪威尼斯的事情有關,便聽過就算,後來收到圖冊、揭到那頁,記起了相中人曾在威尼斯為楊嘉輝展覽表演的身影,才懂得把兩件事扣連起來。

近日楊嘉輝在港設展,取名《楊嘉輝的賑災專輯 世界巡迴演》,我再跟他見面,聊到這件奇妙的事。他笑着說,已跟Michael Schiefel合作了五次,香港展場牆壁懸着多張兩人合作過的「劇照」,就當是他扮演展覽中那位虛構音樂家的巡迴演出,其中一張,正正就是在森記取景的作品。

原來那個作品是他於二○一六年為倫敦Frieze Art Fair創作的。「那個Project講消失。Michael的角色,是一個經常以為有人要拐走他的書店店主,他每天一大清早就會開舖,那張照片的情景,便是他開舖後不久自顧自在歌唱。」楊嘉輝也有角色,「我便是要拐走他的特務!」

如果我沒有到威尼斯看楊嘉輝展覽,如果我沒有收到那本圖冊,如果我沒有在森記見過那幀照片,我便寫不了這篇文章。緣份這回事,不奇妙嗎?

(2018年2月26日,星島日報,副刊E05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