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1日 星期三

【小小說】潔癖者的旅行

趁著假期,她決定安排三兩天的時間,到台北遊玩。

大學畢業了兩年的她,工作轉了三份,沒太多閒錢儲下來,於是機票買廉航,住宿投靠畢業後到台灣深造的大學朋友,應慳則慳。

那位朋友是她的好姊妹C,碰巧她來台遊玩的時間,不是考試季節,雖然仍要上課,兼顧功課,但依然豪爽地一口答允。

她揹著背囊、以拿著紙巾的右手牽著手提包,來到台北車站,已是晚上十時許。人生路不熟,C約了她在車站大堂等候,然後一起前往對方的家中。

舟車勞頓,加上之前一晚徹夜未眠(外遊前夕綜合症候群?),她只想盡快安頓好,洗一個熱水澡,然後蓋頭大睡。明天的行程,明天才算。

「登登登登!歡迎來到我的寒舍!」C推開大門,攤開雙手,以流暢的國語歡迎她。

「不是吧?」她心裏直冒汗,先不談那撲鼻而至的陰濕發霉味道,胡亂堆在門前的十多對高跟鞋、波鞋、便服鞋,是甚麼回事?擠得滿滿的垃圾袋,給隨便丟到門後一角;僅二百多方呎的室內,除了一張電腦?連椅子、一張雙人床、一部「龜殼」電視機、一個陳舊衣櫃,便甚麼都沒有了。給客人坐的椅子呢?平日吃飯的枱子呢?

「哈哈,請不要嫌地方淺窄,我們這些窮苦學生,就只能勉強租住這種套房。比起香港租金幾千元的『劏房』,這裏僅付兩千元月租,還算像樣吧!」

C在門前利落地踢走穿著的鞋子,替她挽著手提包,大踏步走進屋子裏去,沒有看到她那有點不悅的臉色。她脫下鞋子,隔著一雙襪子,但仍然感覺到地板的骯髒。

C見她發愣的樣子,關心地問:「怎麼了?你應該很累了吧?快去洗澡!」她望著洗手間,情況更惡劣了——花灑就設在坐廁旁邊,估計C剛洗澡不久,地面階磚黏黏濕濕的,她怎麼能赤著腳走進去呢?她記得捷運站附近有一家酒店,正想著好不好到那裏租個房住下來,但怕跟C直接說出真心話,會傷害到對方,只好忍下來不發作。

大不了只是三日兩夜,本小姐能屈能伸,有甚麼風浪未見過?

這次洗澡,她僅用了十五分鐘便完成,比起平日動輒超過一小時的沐浴樂,時間之短,連她也感到吃驚。她踏著早有準備的私家膠拖鞋,一屁股坐在床上,用自家浴巾擦乾濕透的頭髮,望著坐在電腦桌前拼命按動鍵盤做功課的C,想起了大學時代兩人一起趕Project、在課堂上衝鋒陷陣的往事,一種酸酸甜甜的懷念之情,湧上心頭。

C平日不修邊幅,但義氣子女,人緣好,說話有魅力,由她負責Present、牽頭召集,事半功倍;她心思細密,組織力強,分析研究工夫到家,兩人一剛一柔的配搭,經常得到老師同學的誇讚。

「怎麼了?你要睡吧?開燈會影響你睡覺嗎?」C察覺她坐在床上一動不動。「不。」她不想為C帶來麻煩。「我還不睏。」C轉個頭繼續望著參考書,說:「可以開電視啊。」她想到要先踏在骯髒的地板上,才可啟動電視機,便不想下床了,尷尬地笑起來。「我看書可以了。」 C沒有勉強,應道:「隨便你吧,有甚麼需要便告訴我。」

她不知是甚麼時候睡著了,而且睡得很沉很深,再次睜開眼,刺目陽光已經從窗簾射進來,卻不見C的影蹤。電視熒幕上貼了一張字條:「我上課去了,今天有點忙,要晚上才回來,真是抱歉,你要照顧自己啊!」

她呼了一口氣。電腦桌上是一碟盛著曲奇的碟子,以及一杯咖啡。咖啡已經涼了,但她心裏還是熱的。

她決定好了今天的活動!

當C打開家門,看見亮麗如新的家具,幾乎哭了出來。地板是潔淨的,垃圾不見了,門外的鞋子給擺放得井井有條,廁所連浴屋的花灑下,鋪著一塊透孔膠墊。仍然做著清潔女工的她,戴上不知從哪裏找來的口罩、圍著C從沒見過的圍裙、頭上包著不知名白布,使勁地打圈抹窗。

「你……」 C明知故問:「你在做甚麼?」

「執屋嘛!」她停止了家務,轉身望著C,拉低口罩,乾咳了兩聲。「一個人住,家裏也不能太凌亂。」

C反了反白眼。「我真的忘了你有潔癖。」

「我才沒有!」她從不承認自己有潔癖。「只是你愈來愈污糟。」

C笑了一下,把手中那袋東西舉高。「別吵了,清潔女工可以下班,我買了半打啤酒,是地道的台灣品牌,青蘋果味的,給我喝清光,才滾回香港。」

「遵命!」她拿著抹布,向C做了一個致敬手勢。

那一晚,她們談了許多女人心事,包括她的工作如何不順心、C剛跟同學戀情告終的前因後果,還有兩人多少朋友已經結婚生仔,或者未婚產子。

半打啤酒被她們的胃酸溶解掉了的時候,已是凌晨三時許,C頭痛起來,嚷著要睡,她的潔癖症再次發作:「你不洗澡,我是不會睡在你旁邊!」

「笑話,這裏是我的家,你不喜歡就睡別處。」

「你這算是甚麼待客之道?」她幾乎要把C拉下床,C無可奈何,匆匆洗了澡,回到廳子,看見她又呼呼的睡著了。

「鼻鼾真大。」C搖搖頭,笑了起來,鑽進被窩裏去。

翌日早上,趕搭飛機的她,躡手躡腳的執拾行李,生怕吵醒睡得酣甜的C。她揹起背囊,又拿出一塊紙巾,牽著手提包,並對那六罐喝光了的啤酒瓶看不順眼,取了一個膠袋,把啤酒瓶塞進去,遺下一張字條,然後靜靜的打開大門離去。

字條是這樣寫的:「謝謝你給我一個充實的旅程。」

(2014年1月1日,星島日報,副刊E07‧文化廊‧二話筆說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