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23日 星期四

你很面善

跟一位四年前做過訪問的藝術家,在一次事先不知情的訪問工作中,再次重聚。

最初見面時,可能席上人數眾多,驟眼看來,我對她沒有多大印象,反而是她第一眼就認出了我。「你很面善,不知我們在甚麼地方見過面呢?」我眨了眨眼,未能在記憶庫中找到相關檔案,便含糊了事,繼續做着當日要做的訪問工作。

後來跟對方傾談,她提到了「環境藝術家」、「遊學」等幾個關鍵詞,我對她的印象,便逐漸有了輪廓。「你曾經在『白管子』舉行過展覽吧?」她聽後睜大眼睛,緩緩地舉起右手,伸出手指指向我。「是你了!都說我們曾經見過面,我可沒有『白撞』吧。」我大力地點頭,及後我們飛快地交換了這些年來的經歷,彷彿都急着要為其中的漏白填色。

我們都對這次重逢,感到愜意,又互相叮囑對方,這次別後,一定要多多聯絡。

其實不止是她,我曾經在工作或其他場合中,跟闊別多年的人再遇,當知道大家仍然在自己感興趣的地方,繼續堅持、累積經驗,都表示欣賞。畢竟這個年頭,放棄比堅持來得更輕易、更普遍。

也有人對我堅持一些他們覺得不以為然的事情,感到難以理解,甚至惹來說話。那些「朋友」嘛,不必再聚也罷。

(星島日報,2014年1月23日,副刊E05.文化廊.一席話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