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8月3日 星期三

【小小說】監視



一個白白胖胖的男嬰,躺在嬰兒牀上,一邊望向牀頭吊着的星星月亮太陽旋轉玩具,一邊看着倚在牀邊不停說話的外傭,小手小腳在胡亂舞動。

他當然聽不懂外語,應該說,他還未懂得任何語言,只是聲音讓他好奇,才看看這望望那。旋轉玩具也播放響亮得有點刺耳的單調音樂,他又分神地把目光望回星星月亮太陽。

這個玩具天體、這個細小的嬰兒牀、這個探頭望過來的巨人,便是他整個宇宙。

「乖乖,快睡覺。」外傭又用她國家的語言,溫柔地逗着小人兒。她離鄉別井已三年,幾乎已適應了在這個城市的生活,包括寄人籬下、逼車、湊小孩、去街市買餸和講價、假日到廣場跟鄉里聚會、如人球般委身於不同家庭,還有,在家用閉路電視下自若地工作。

嬰兒忽然哭了起來。「乖乖,別哭。」她立即抱起男嬰,喃喃自語:「你不喜歡我嗎?是太太着我要看守你的,不准讓你離開我的視綫範圍之外。我知道,被人監視着感覺,很不好受,我都是每天被人監視着呢。」孩子彷彿理解她的話,不哭了,她興奮起來,用手輕輕撫摸他的後腦。「這才是我的好孩子。」



「我的好孩子,為甚麼哭了?」一位年約三十歲的女子,從手機屏幕連接家用閉路電視的畫面中,看見孩子忽然哭泣,立即緊張起來。「都是這個『姐姐』,已提醒過她多少次,除了英語,不可用別國語言跟囝囝說話,嘰哩咕嚕的都不知在說甚麼,一定是嚇壞了囝囝!」

她緊盯着手機,自說自話,就連要趕快回覆客人電郵的工作,都置之不理。「怎麼了?為甚麼拍打囝囝的頭?要虐兒嗎?不行不行,試用期過了一定要把她換掉!飯又煮得難食,人又蠢。今晚就跟『爸爸』好好商量一下」

那時候,旁邊的同事伸出手肘撞向她,小聲說:「玩少點手機吧,難道你不知道,閉路電視就在我們後面嗎?」她吐吐舌,不敢回望,連忙把手機放下,再次把雙手放回鍵盤上,不屑地道:「哼,都不知是上班還是坐監!」她看着身後牆上高高掛着的閉路電視,在搖搖頭。



老闆望着電腦屏幕,搖搖頭。

「怎麼了?我剛才說的方案,有甚麼問題嗎?」坐在對面的經理緊張地問。老闆把電腦屏幕轉向經理,屏幕上是公司閉路電視攝錄着的同事工作狀況畫面。「你看看她,又玩手機了,剛剛才請她盡快處理客人查詢的電郵,那個可是大客來的。天啊,為甚麼我會把那麼重要的任務交託給她?」

經理見狀,連忙替下屬講好說話:「別怪她吧,她剛剛生育了,那麼快便復職,算是很盡責了。這段時間,要分神家中事情,是可以諒解的。」

老闆又再搖搖頭。「難道你覺得她現在才是這樣子嗎?生育前的工作態度,不也一樣散漫、得過且過?我可是在這裏看得一清二楚!不好了,你把那個跟客的工作,安排給其他同事好了,我不想有甚麼閃失。」

經理連忙「是、是、是」的回應,然後離開老闆房間,走到那位同事的桌子去了。



一個小孩子,坐在數以百計的電腦屏幕牆前,忙碌地按動鍵盤。

「吃飯了!」一個機械人家務助理,捧着一盤食物,滾動着下足的輪子,來到小主人跟前。「又玩那個虛擬星體遊戲?」

「是《地球》!」他頭也不回,雙眼繼續望着其中一塊電腦屏幕,機械人家務助理看見的畫面,是辦公室裏一位貌似上司的男子,向下屬訓話。「真不知有甚麼好玩!」

小主人「哈哈」笑了起來:「你都沒有情感,不懂了。這個遊戲是以我們為原形而設計出來的,現在有數以億計的玩家,一起創建一個星球!我正在管理的是這個城市,為每一個市民設計他們的外貌、個性和命運,從死到生,又從生到死,輪輪迴迴,都不知有多好玩。」

機械人家務助理把飯餸放下,說:「玩時玩,別讓食物涼了。」說罷便再次轉動腳下的輪子,來到房間門前,卻忽然想起甚麼似的,回頭望向小主人。「提提你,今天要完成宇宙駕駛理論科的功課。」

男孩「嗯」了一聲,仍然沒有轉頭,待它離開房間後,才低聲說:「最討厭被人監視!」不過,這句話,也當然給連接小主人體內活動神經的機械人家務助理「聽」到了,然而,沒有感情的它,不太理解這番話的意思,自顧自的繼續做着打掃工作去了。

2016年8月3日,星島日報,副刊E05‧文化廊‧創作塗鴉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