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20日 星期三

【小小說】店員K

老闆望望收銀台前一瓶噶瑪蘭威士忌,又望望頭垂得低低、一臉尷尬的店員K,氣氛古怪。正當K以為老闆好像上次一樣要把他罵個痛快時,卻不料傳來老闆「呵呵」的笑聲。

「你說那位男子昨天早上,吃了一頓價值一百港元的早餐,然後因為沒攜帶現金,就留下這瓶威士忌『抵押』,說轉頭就會去櫃員機按錢出來,即日內回來付錢,否則威士忌任憑我們處置?」

K不知所措,只管點點頭。老闆的笑聲變得更大了,一手豪邁地扭開酒蓋,咕嚕咕嚕的讓那金黃色的液體滑進杯子裏,一股濃烈酒香撲鼻而至。他舉起酒杯,說:「要一杯嗎?」

這已不是第一次了,那天碰巧老闆又出了門,剩下K一人,獨守咖啡室,一位大約三、四十歲的粗線條男子,結帳時幾乎把背囊的東西都翻出來。

「我的錢包不見了!」他叫了起來,惹來其他食客的目光。K也急起來了:「要不要替你報警還是怎樣?」男子閉上眼睛,深呼吸了一下,說:「我先回家和公司找找,沒發現才報警吧,不過這一餐……」

店員K連忙道:「待你找到銀包後,再回來結帳吧,你又不是故意的。」但男子卻搖搖頭,想了想,從背囊拿出一本書,封面是一個持槍的西裝男子,他有點眼熟。

「這本是利志達的《特務K》,炒價動輒數百港元,非常罕有。我以這本漫畫作抵押,限時一星期,若不回來,你就私下處理吧。你覺得怎樣?」

K雙眼發亮,喜歡漫畫的他,當然聽過利志達和《特務K》的大名,只是一直無緣摸過這本漫畫的真身。如果以一餐百多二百元的午餐,換來難得一見的《特務K》,他當然願意。

「Deal!」男子走後,他偷偷在收銀台前睇漫畫,看得津津有味,就連老闆走近都不察覺。「咳咳!」老闆乾咳了兩聲,店員K看見他瞪着自己,即時立正,差點把漫畫都丟到地上。「我記得有講過,工作時不准傾電話、玩手機、與客人過分聊天、玩電腦、看書……」

K把事情和盤托出。老闆大怒:「甚麼?一本漫畫值幾百元?你受騙了啊!」K接下來怎樣解釋都沒用,從不看漫畫的老闆,完全聽不進耳,然後老闆囉唆了他大半天。

一星期過去了,男子不見蹤影,老闆語帶嘲諷。「早就估到他不回來啦。」K反而心中暗喜,晚上收舖回家時,興奮地把《特務K》放進他的環保袋裏去。

想不到一個月不夠,他又要以物易物了,不過,這次噶瑪蘭威士忌之所以能夠「過關」,全因老闆好酒中物而已。「我愛漫畫,所以覺得《特務K》抵償得了;你嗜酒,所以覺得噶瑪蘭威士忌抵償得了,有分別嗎?」

他覺得,每樣物件在不同人心中都有一個價,那是超然於市場所定的售價,你懂得欣賞,便是無價寶;你不屑一顧,便是一文不值。雖然K口中在碎碎念,但還是拿了一個杯子,倒了威士忌,自斟自飲。

老闆不消一晚,就幾乎把酒喝光,臨關門前,明顯有點醉醺醺,但還是認真的告誡K:「K,我知你心地好,但我們既不是開當舖,又不是辦迷你倉,以物抵押之事,以後還是可免則免了,否則會好困擾、好麻煩的。」

雖然他不太明白老闆的意思,但說起來,店子裏客人留下來的物資,好像雨傘、書本、耳筒、充電器,甚至新買的鞋子,數得出都有,這些東西,全都給老闆、店員分享了。

兩個月後,老闆去了旅行,咖啡室再次剩下K一人打理,一晚快將打烊之際,一位年約四十歲的美麗女子,走進店子裏,卻左顧右盼,似乎要找尋甚麼似的。

「不好意思,我們截單了,不過如果你想喝一杯的話,我可以沖咖啡給你。」女子溫婉地微笑,點頭示意,回應他的好意,接着便繞到一個接近收銀櫃的桌子坐下來,繼續到處張望。

數分鐘後,K拿着一杯熱騰騰的黑咖啡,走到女子跟前。「請慢用。」那時他看見她盯着收銀櫃旁一個玻璃櫃的上方,那裏擺放着一部舊式相機。

「很美嗎?我不懂相機,應該是老闆的珍藏吧?我在這裏工作了三年,這部相機便一直放在那裏。」女子喝了一口咖啡,笑了起來。「這部是寶麗來相機,廠方現時已沒有出產對應菲林了。」

K這才恍然大悟。「難得老闆一直對它珍而重之。說來奇怪,我都不知道老闆喜歡攝影呢。」女子聽後,又笑,笑聲好像帶着某種訊息似的,是會心微笑那種,卻說了別的話:「你沖的咖啡,很有老闆的水準。」K張大嘴巴。「你……認識老闆?」

女子笑而不語。不消一會,她又問:「對了,你們現在仍可以物付錢嗎?」K一時答不出話來,女子已在手袋中掏出一卷菲林和一張照片。「請你交給老闆。多謝你的咖啡。」說罷,她便站起來,優雅地離開咖啡室,留下一臉茫然的K在發愣。

那張照片裏,是老闆和剛才那位女子年輕時的樣子。

(2016年7月20日,星島日報,副刊E05.創作塗鴉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