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6日 星期三

【小小說】轉生

志明望着氣急敗壞的子浩,想說些應對的話,但又不知說些甚麼才對。

子浩有點失落地問:「你不相信嗎?」他搖搖頭,他不是不相信,而是事情實在太難以置信了──子浩告訴他,只要睡覺後一醒過來,便會成了另一個時間的自己,「與其說我正在經歷自己的時空漫遊,不如說我正在經歷一次又一次轉生。」

一小時前,自大學畢業後便不相往來的子浩,忽然致電告訴他要深夜造訪,說要告訴他一件發生在自己身上的奇怪事情,從對方的語氣聽起來,他知道事態非比尋常,在公在私在情在理,加上好奇心作祟,都沒有拒人於千里之外的道理,便請他前來,卻萬萬料不到子浩居然告訴他這般怪事。

「請恕我唐突,但我真的不知道可以告訴誰才好,你既然是記者 ,遇過那麼多奇人異士,見多識廣,便覺得你一定會相信我……至少對我發生的事感興趣,對吧?」這是子浩最初跟他見面時說的話。

到底這情況維持了多久,就連子浩都說不準,大概是「十多天」的事情吧,雖然他的時間觀,跟別人的時間觀都不一樣。「第一次『時空穿梭』,是二十多歲時,我的女友死去之後幾天……不,應該是死去前一天……不、不……」

他猛地大搖其頭。 「算吧,也不打緊。總之就是女友因車禍死去,我傷心欲絕,連續幾晚都睡不了,又不去上班,真不知那幾天是怎樣熬過來的。」

然後,在一個接近清晨的凌晨時分,他跟身旁許多露宿者一樣,迷迷糊糊地伏在一家通宵營業的快餐店桌子上睡着了。「醒來的時候,我發現自己竟然身處家中,女友在我的身邊呼呼睡着。我馬上翻開日曆,不得了,當日居然就是她出事的前一天!」

「你是說……」他很有耐性地等候子浩說完他的故事,才問了第一問題:「你『回』到了昨天?」子浩想了想,然後點點頭,他找不到其他更適合的詞彙來形容這個狀況。「當時我不知道到底發生甚麼事,但覺得一切不是巧合,既然上天要我回到過去,一定有其原因,於是便跟女友說,剛做了一個可怕的夢,夢到她發生交通意外死了,千叮萬囑着她不要離開家門半步。她當然不信,但看到我那麼認真,便答應了我,然後跟公司請病假去了。而我則不敢進睡,直至兩天過去,我們都足不出戶,『大步檻過』。」

「救」回了女友,他欣喜若狂,幾乎已忘了幾天前發生的事。直至他再次睡覺,醒來時,他又變成了另一個自己,但這次不是回到過去,而是來到未來──他五十歲生日的那一天。

「我真的嚇得不知所措!你明白嗎?看到自己在『一夜間』禿了頭、皺紋滿臉,我的感受實在是非筆墨能夠形容。」最難面對的,竟然是他的家人──那時他已經是兩個十多歲子女的父親,「但太太卻不是我的女友!」

話說那天正值星期天,他的家人已安排好他五十大壽的慶祝節目──看戲、上茶樓、晚上在家吃大餐,雖然他對這些「家人」既無印象也沒感情,他還是不想掃他們的興,而且他亦想多了解五十歲的自己,「便『假扮』成自己──這樣說好像有點古怪,但我的確有這種感覺。」

有了之前一次時空穿梭的經驗,他很快就鎮定下來,盡量不讓家人起疑,並在旁敲側擊下,他稍微了解自己的中年狀況──跟太太在十多年前結識,很快就結婚,婚後不久就誕下兩位子女,事業亦有起色,五十歲的他,已成了一直任職那家貿易公司的總經理,三十歲的他,還僅僅是部門主任而已。至於那位女友,他沒有向太太探問,又覺得她未必知道,總之最後分手收場就是了。

「雖然那些家人對我是陌生的,但我還是忍不住要過過作為一家之主、家庭事業兩得意的生活,便順其自然地過了很快慰的一天。」他看見子浩說時面露幸福的神采。

「接下來的幾次時空穿梭,我分別回到小學時、中學時,也去過四十歲的自己,我做了許多平常自己不敢做的事情,譬如跟暗戀的同學表白、向討厭的同事發難,我知道我只要作出輕微的改變,都會對日後發展有所影響,但現在的我,感到無比自由,我不受過去與未來約束,只屬於當下,從前跟將來都與我無關,我是全世界最自由最獨立的存在。」

志明呆了良久,深深地思考了些甚麼,才問:「你找我,到底想怎麼樣?」子浩漲紅了臉,興奮地說:「分享啊!我知道,是你的話,一定想像得到這是甚麼一回事,我要為這個『我』──而不是子浩──留下記錄,因為,如果我『明天』就回到嬰兒時期,我會不會就沒了所有記憶?又或者我穿越未來,到了死前一天,合上眼睛後,我還會醒過來嗎?我不知道,我想作個打算。」

「你想找記錄者?為甚麼是我?」他又忍不住問。子浩笑了起來:「因為你將會是一位名作家啊!我在四十歲時,看到報章上刊登你拿了國際文學獎的消息。說不定有一天你會把這件事以你的方式寫出來。」

他張大嘴巴,雖然一直都有創作的打算,但現在的他,仍然只是一個不年輕不資深、在報館營營役役的記者 。

這天晚上,他們東拉西扯的談了很多,愈說愈痛快,不知是誰先睡着了,但他是首先醒來的那一位,他想到了甚麼,連忙搖醒身邊正在熟睡的子浩,為了弄醒對方,他幾乎要摑他一記耳光!「怎麼了?」子浩睜開惺忪睡眼,伸伸懶腰,看見志明,嚇得叫了起來。「你是誰?我到底在哪兒?」

他深深吸了一口氣,然後不慌不忙,編了一個謊話:「你昨天喝醉了,我帶你來到我的家。你忘了嗎?我是志明,你的大學同學,要不是我認得你,你現在還醉倒在酒吧裏……」

(2016年7月6日,星島日報,副刊E05.文化廊.創作塗鴉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