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1日 星期五

【人物】盧冠廷 音樂會後記

在《盧冠廷Beyond Imagination Live 2016演唱會》結束後,才拜會盧冠廷(LoLo),以及他的音樂會監製康家俊,也不能說是遲,自從去年推出《Beyond Imagination》,LoLo的人氣持續高企,證明縱使唱片市道如何不景氣,好的歌手、好的音樂,自有市場,日前他乘勇推出續集專輯《Beyond Imagination Too》,又舉行演唱會,樂迷嫌未夠?不打緊,後續的事,只有更多了。

訪問從《Beyond Imagination Too》開始。補敍一下,我是很喜歡《Beyond Imagination》的,他唱回作給陳慧琳的《我會掛念你》,好聽;把《天鳥》和《天籟》合二為一,有新意。

不過,聽着《Beyond Imagination Too》,總是進不了那種氛圍,跟他分享了聽後感,他笑着說:「這張碟用上了發燒碟的錄製規格,發燒擁躉可能會覺得是極品,但一般樂迷聽起來,或嫌太『乾』了。」但音樂會卻完全沒有這回事,音樂流暢多了。「編曲都不同吧。」他隔着帽子,搔搔頭。

「其實沒想過《Beyond Imagination》那麼受歡迎,我可是Old Cake來的。」但這件「Old Cake」,卻吸引不少年輕人追捧,買下《Beyond Imagination》、《Beyond Imagination Too》唱片的,八十後、九十後就為數不少。「新世代樂迷,聽音樂的水平提高了。」兩張《Beyond Imagination》,以自己和別人的經典作改編,珠玉在前,當然有難度,「但愈困難,便愈有趣味,愈值得去做。我的性格是永遠都想超越自己。」

曾為商台製作總監、創辦過獨立音樂廠牌89268的康家俊,最新搞作,除了監製盧冠廷音樂會,還成立了新平台「wow and flutter」,準備在今夏舉辦音樂文化節《Weekend》。他之前從未跟盧冠廷合作過,互不相識,唱片公司邀他幫忙,打點音樂會事宜,但任務不輕鬆,籌備時間連三個月都不夠。

「三月中旬接到他們電話,問我有沒有興趣做盧冠廷,我按捺着自己的興奮心情,淡淡然地答:『傾下吧。』」他的想法是,這場騷將會成為一件藝術品,他便集合一班藝術家,然後一起去琢磨。

音樂會以兩張《Beyond Imagination》的歌曲為主軸,輔以其他歌曲,英文歌也有不少,LoLo說,這些都是自己很喜歡和很想唱的作品,譬如《Blowin' in the Wind》,他幾乎每次開唱都會演繹,康家俊笑說:「已成了是他的曲目了。」他不諱言這次也有私人點唱,譬如《流浪歌手》、《十四噸空虛》、《愛沒有不對》,但骨幹上還是沿用他們擬好了的歌單,稍作增減,「另有一些建議過的歌曲,但他們『聽不到』,哈哈哈!」

他上一次演唱會,已是二○○八年的事了,他說,每次音樂會都滿意,「但這次很Magical,我想做的事情,包括以愛、關懷、尊重為主題,又『超乎想像』,全都實現了。」說到「超乎想像」,不得不提他在台上與不同音樂人、藝術家合作獻技,好像跟Beatboxer Asion玩《天鳥》,又與著名二胡演奏家霍世潔聯袂演繹《快樂老實人》,每次都猶如Spotlight般照亮那位藝術家,也相互碰擊出精采火花。

「他一直都想栽培新一代。他當年得人發掘,現在他成熟了,覺得也要給機會他人。」一直旁聽的盧冠廷太太唐書琛說:「他相信香港有很多寂寂無聞但很有實力的音樂人,所以之前跟MOOV合作召集表演者。」LoLo大力地點頭:「他們實在很突出。」

而他與霍世潔的合作淵源,可追溯至上世紀八十年代,當年他邀請對方,為電影《監獄風雲》主題曲《充滿希望》,以二胡演奏一段Blues音樂,結果效果很好,她也很興奮,接下來他便繼續找她給電影歌曲拉奏,她也漸漸摸出自己的風格,「她玩即興,可說是由我啟發的。」

《盧冠廷Beyond Imagination Live 2016演唱會》圓滿結束,康家俊好想有Part 2。「得三十多首歌,『點夠喉』?」但第二回合會是甚麼模樣,他們說,無人知,而最令康家俊享受的,便是跟一眾藝術家一起走,一起付出。「千萬不要定型,那才好玩。」

不過,相信樂迷都想LoLo推出全新歌曲的專輯,他笑說有機會。「但我有要求,就是十首歌都勁到不得了,我才肯出碟,差一點都不行。」他自信十足,表示已充分掌握作曲方法,很輕易就能寫出好聽的歌,但還是要等待好時機,又坦言不認識,也不理會市場,只求突破自己,「舊歌新歌不是問題,好聽就行,舊的作品,給它一件新衣裳,就可當成新歌了。」

有人說廣東歌已死,LoLo嗤之以鼻。「《大話西遊3》電影主題曲,有廣東話版本,也有普通話版本,最後歌手、監製都堅持用廣東版,但《大話西遊3》可是全套戲都講普通話!你說吧,廣東歌怎麼會死?」只要東西夠好,就死不了;只要唱片令人驚喜,樂迷就會付錢買碟。「我希望廣東歌能打進世界市場。」

(2016年7月1日,星島日報,副刊E05.文化廊.享樂主義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