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20日 星期四

向西行

每次乘西鐵,總會想起約十年前,一段在嶺南大學兼讀上課的日子。

那個兼讀課程為期兩年,起初西鐵還沒峻工,每逢周末的校園上課日,都要山長水遠,在旺角乘巴士,或於荃灣轉搭巴士或小巴前往。

那時候,只得青山公路讓汽車往返屯門和九龍,交通容易擠塞,遇上下雨天或者發生交通事故,更動輒延誤一小時,才抵達目的地。

記得有次因為堵車,三小時的課我遲到了兩小時,但人都到了嶺大,沒道理兩手空空折返,便裝作若無其事的走進課室,老師都沒有問我半句,似乎是見怪不怪。

後來西鐵來了,餘下的上課日子,我幾乎都是以這個交通工具回校,始終較易掌握時間,但放學後百無聊賴,我還是會很轉折的乘兩、三程巴士、小巴,遊遊車河,逛逛轉車地點鄰近商場鬧市,才返回家中,很有偷得浮生半日閒的感覺。還是讀書時期才有這種閒情吧。

那便是長途巴士獨有的郊遊玩樂趣味。港鐵嘛,還是趕、逼、衝的時候才搭吧。也難怪西鐵教我想起上學,不是下課。

(星島日報,2014年2月20日,副刊E05.文化廊.一席話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