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6月29日 星期三

高雄書店行蹤

台灣人閱讀風氣熱烈,書店多的是,既有一手也有二手,連鎖的、獨立的,任君選擇。

高雄雖然不及台北人口多,但仍然書店林立,讀者書迷不需要太多事前準備,人在路上,在手機開啟Google Map,輸入「書店」,即時即地搜索,就會發現被不少書店環抱着,然後要做的事,是逐家逐戶拍門,只歎不夠時間看仔細而已。

上星期,首次踏足高雄,由於有公務在身,只趁空檔逛書店,本來以為一家起兩家止,最初鎖定茉莉二手書店高雄店為目標,酒店附近那些店子,則有時間才走走,但卻路經一家接一家,最後推門前往的,超過五家了。

茉莉二手書店是台灣有名的二手書店,分店遍及台北、台中、高雄各地,書店企理整齊清潔,書籍、雜誌、唱片等等分門別類,跟坊間許多陳舊中古店的氣氛很不相同,而且售價公道,還經常推出減價貨,我是很喜歡到訪的,也早已成了該店會員,憑會員證額外獲折扣優惠,這次也願意滿載而歸。

茉莉二手書店高雄店的空間不算很大,但反而叫我更集中選書,最後捧走十本八本,包括四本合共一百元新台幣(約二十七港元)的特價書,直至打烊才捨得離開。我也去了駁二藝術特區的誠品書店,但只快來快去、「到此一遊」而已。

我也到了酒店附近的書林書店(圖右)和三餘書店(圖左)。書林書店以英文書為主,類別多為文史哲與藝術創意,偶有中文書擠進書架上,我最後帶走了一本Raymond Carver。

三餘書店則獨立、藝文味道很濃,平台那層是書區,枱面上擺放許多當地獨立雜誌。樓上則是Cafe,地下一層還設展覽廳,是可以消磨半天的好地方,只是我不敢逗留太多時間,怕錯過更多好去處,繼續上路去了。

(2016年6月29日,星島日報,副刊E05.文化廊.沿圖有話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