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3月6日 星期三

【小小說】酒店

這晚當他下班回到酒店位於八十八樓的房間,看見睡牀回復到他剛進房間時的狀態——一塊沒用的牀冚蓋在被鋪上、被鋪死死的壓到牀墊下、兩個枕頭寂寞地並排而臥,他不禁心生納悶。他知道,這幾天為他執拾房間的服務員,換了別人。


他明白酒店服務員都依着一套公司準則做事,這當然包括回復房間本來面貌,但好像他那種要在這家酒店暫住一段時間的客人,更希望酒店房間能像自己的家一樣舒適自在,若能多多少少融入自己的生活習慣就好了,如果服務員能夠貼心為自己所需稍作「Improvise」,他會更加欣賞。

那位服務員便像看透他的心意似的,每朝執拾房間時,都懂得順着他的意思和習慣來做,好像把牀冚、枕頭全都拿到沙發上,又沒有讓被鋪壓到牀墊下,只對摺之以齊牀邊——單單是執牀的表現,已值得他向酒店經理為她表揚嘉許。是的,他早已假定她是她了,那麼細心貼心,不是她難道會是他嗎?

執房服務員換了別人這點小事,沒有影響他的心情,事實上他明天就要跟一個重要人物見面,如果生意談不成,明天就要執包袱打道回府,回到他居住的城市去,他必須保持穩定而理智的心理狀態才行。他喝了點紅酒,早早沖了涼,在牀上躺着躺着,不久就進睡了。

翌日,他要談的生意取得不小進展,對方跟他簽了一紙臨時合約,只要最遲下周送抵的一批貨品樣本沒有問題,對方就會正式購下該批貨品在這個國家的代理權,意味着他為公司開拓這個國家的龐大市場,踏出了重要一步。沒甚麼比這樣子慶祝生日更值得高興了。

不,當他推開酒店房間大門,看見桌子上放了一個插着一朵紅色鮮花的瓶子,一份久違了的感動,直叫他心頭蕩漾,喜悅之情更勝工作順利。「季先生,生日快樂!」小花瓶旁邊的卡紙這樣寫,字迹之秀麗雅好,再次印證她是她。他連忙看看睡牀,牀鋪沒有壓到牀墊下,牀冚、枕頭給拿到沙發上整齊坐好,是她,沒錯了。

剛才的感動,久久不散,他忍不住拿出一張白紙。「是你嗎?多謝你!你知道嗎?我今天度過了很好的生日。真好,我還擔心換了別人當我房間的服務員。」他快速寫下字條,放在花瓶、卡紙旁邊。

因為心情興奮,剛才吃飯也喝了不少酒,他的字迹歪歪斜斜,他不管了,反正他從來寫字都不好看。翌晚,他收到了她的回信:「不會,前天我放假,我是管這一層雙數號碼房間的。」如果那刻這個她站在他面前,她會看見一個漲紅了臉、樣子帥氣、年約三十歲的男子。

接下來的晚上,他期待着與服務員幾乎一天一次的書信往來,他想起曾在爺爺奶奶那一輩口中聽見、早已作古的筆友這個玩意。

「我是因為工作來到這個城市的。是呢,你在這裏工作了多久?」
「剛好一年。」
「這家酒店有你這個服務員實在幸運,你很細心,我十分欣賞你的表現!」
「謝謝啊,有些客人會嫌我們做多了。」
「怎麼會?那些客人腦筋都有問題!」
「別這麼說,只是不同人有不同性格和需要,我們這一行,是要多加注意的。」
「我便是欣賞你的那一種客人,除了牀鋪,你把我的電動牙刷放到洗手盆右邊,牙膏放到左邊,甚至替我把一塊毛巾鋪在浴缸旁邊地上,我知道你是因應着我的使用習慣,來執拾房間。這種貼心,到處都找不到啊!」
「太誇獎了,其實稍為觀察一下,還是會留意得到。」
「我是認真的,我從前的女朋友都不及你啊。」
「真是謝謝你的欣賞!」

一周後,他任職的公司寄來所需的產品樣本,客人沒有挑剔,立即簽下代理權,一切盡在意料之內,他為公司立下大功,卻也意味着這趟旅程即將結束。離別在即,他大了膽子,給服務員留下一則便條:「我快要退房了,可以跟你見一面嗎?」回覆隔了兩天才來。「你知道這是不可能的。」

他深深吸了一口氣,閉上雙眼,難免失望。他當然知道,他和她,是不可能的。「說來也是的。」他這樣寫:「無論如何,感謝你這段日子的體貼照顧。」「能為你服務是我的榮幸。」他在退房前一天收到她的回覆。

翌朝,他拉着行李喼到櫃台辦理退房手續,左右顧盼,彷彿想及時尋獲從來都看不見的她的影蹤。「季先生……」退房手續辦好後,櫃台服務員向他露出親切笑容,說:「你希望我們集團酒店的智能系統,把你這次的入住數據記錄下來,讓你下一次無論住進我們哪個地方哪家酒店,我們的智能服務員,都能為你提供專屬於你的更人性化、更貼心的服務嗎?」

他遲疑了一下,然後緩緩的點頭,櫃台服務員再次展露甜美笑容,他卻彷彿看見「她」在跟他微笑——她們應該都是一樣的吧?

(2019年3月6日,星島日報,副刊E05.文化廊.創作塗鴉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