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5日 星期二

【香港作家系列】喬靖夫 新武俠掌門人

踏進2016年,自《幻國之刃:超劍士殺人事件》於1996年出版,喬靖夫至今已筆耕二十載,但說到作品廣受注目,才不過是近年《武道狂之詩》面世後的事,之前人們大概更記得他為盧巧音等歌手譜寫的歌詞。

筆耕二十載

2008年起,喬靖夫以《武道狂之詩》,轟轟烈烈地在本地武俠小說世界,打出一片天,許多人認為急急冒起的他,是新一代武俠小說持旗手,他卻說之前的作品不怎樣武俠,但在大專時代寫成的第一本小說《國士無雙》,以清末作時代背景,已可被歸類武俠小說。「是受到黃飛鴻影響吧。」

現在喬靖夫紅了,不少出版社跟他洽談把《國士無雙》出版成書,他都以作品不成熟為由推卻,「任由它繼續在網絡流傳好了。」他對自己的要求,只有愈來愈高。

香港是武俠故事的重鎮,上世紀七、八十年代,本地武俠小說、電視劇、電影、歌曲均大行其道,在這種氛圍成長的他,表示最初的確想寫武俠小說,只是沒信心勝過當時仍然活躍的黃易、溫瑞安等名家,難以突圍,便先嘗試非傳統武俠類型的著作,怎料一寫十多年,《殺禪》甚至有點反武俠小說的意圖。

後來他給自己重新定位,決定以《武道狂之詩》再寫武俠小說,喬靖夫本身習武,學過空手道、詠春,擅長菲律賓魔杖,人們對這位懂武術的武俠小說作家,特別感興趣,尊稱他「喬大」,後來還參與拍攝電視節目《功夫傳奇》,加上社交網絡的興起、更易聯繫讀者,於是造就了一個新武俠小說家的崛起。「《武道狂之詩》發表第一本時,所做過的訪問,差不多是從前所有訪問的總和。」

為遲筆洗底

因為自1997年開始提筆、一書八冊的《殺禪》寫了十年,《吸血鬼獵人日誌》系列的寫作時間長度,也不遑多讓,於是有了「香江第一遲筆」稱號,但《武道狂之詩》已為他「洗底」,該作出版密度為一年兩本,分別趕及香港和台灣書展檔期推出,最新的第十七卷,也計畫本月推出。

從前創作,半夜三更,他會躲在家裏密密寫,近年結婚後,生活規律多了,日間創作,連鎖咖啡店就是書房,接接人氣和地氣,地點不拘,「跟人接觸後,寫出來的東西才有生氣。」儘管跟鄰桌鄰座都不認識,「就是要不認識,否則會分心。」下次到連鎖咖啡店,不妨左顧右盼,看看喬大有沒有坐在一旁,低頭寫作。「最近愛去城大餐廳寫作,也試過有學生認出我。」補敍一下,喬靖夫早年畢業於香港城市大學翻譯系,回到母校寫作,大概另有一番滋味。

他坦言寫書有個循環,寫好一本書後,會休息兩至三星期,醞釀創作靈感和狀態。填詞呢?他摸摸頭:「可以好快,試過最快一天就完成。」寫小說,時間長,喬靖夫大概一天寫三兩千字,約花兩個月便寫成一本書,他覺得更像旅程,會在中途找到一些新東西,事前不一定預計得到。「通常交代背景寫得較慢,反而打鬥場面寫得最快,因為我比較熟悉,有信心一點。」他笑言動作描述可以「充撐」許多字數,他現在每本書的結尾,都有一場較大型的打鬥,動輒一萬字,卻愈寫愈快,「就像跑步最後衝關一樣。」

比較不少傳統武俠小說較多以對白鋪陳,他稱自己寫小說,對白簡潔。「每一句都有Message,表達我想表達的訊息。」他坦言受到馬奎斯《百年孤寂》的影響,該書也很少對白,集中人物內心描述,每句對白都是精要。

定位王道正宗

他寫《武道狂之詩》的原意,就是要走簡單路綫,比他過往作品如《殺禪》的複雜程度較低,「《殺禪》裏很多人物都有象徵性,《武道狂之詩》則寫得較隨意,我的定位是『王道正宗』,最享受當中對同伴感情、友誼的表達,主題比較正面,我都寫得開心一點。」《殺禪》則較悲觀,這要追溯到他當年曾任職報章國際新聞版,看到許多戰爭人禍,心情視野也較晦暗。

如今戰爭仍沒遏止,世界沒變,只是人的心態改變了?「我都沒變。應該這樣說,有些東西,我已在《殺禪》表達了,我現在嘗試從另一角度說另一些話。」他說,因李碧華短篇小說《誘僧》激發創作的《殺禪》,是目前為止最滿意、最重要的作品,他甚至以「神奇」來形容。《武道狂之詩》呢?「還沒完結,不好說。」

《武道狂之詩》還未結束,喬大已計畫推出另一長篇系列小說,還透露上半年或會抽時間創作另一本書,不乏圖像內容,但出版社未定,除了香港還計畫發行到外地市場。或許我們日後將看到手持另一寫作旗幟的喬大。

作家的書架:

買最久:
《武林見聞錄》(作者:何小孟)
「談真實武林人物軼事,包括霍元甲、黃飛鴻、鐵橋三、孫祿堂等,對我影響非常大,現在寫《武道狂之詩》,一些武術描寫仍然是來自這本書。」

最新買:
《毒梟之國》(作者:卡門.波露薩、麥克.華萊士)
「講墨西哥的毒梟、毒品、黑道的故事。」

看最多:
《The Beach》(作者:Alex Garland)
「看的時間好像去了旅行,我有時旅行都會帶它去,令我很安心,就像護身符一樣。」

問:最想學武俠小說中哪門絕學?
答:獨孤九劍。這個招式崇尚自由和創造,是概念多於模仿,如果我懂得獨孤九劍,一定會打得很開心。

問:最想跟哪個高手過招?
答:李尋歡。即使我死在他的刀下,至少我人生裏見過「例不虛發」的小李飛刀。

問:哪一位武俠小說人物最像自己?
答:荊裂。他追求自由,有很多經歷,堅持挑戰自己,以自己為師。

(2016年1月5日,星島日報,副刊E01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