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6日 星期三

【小小說】小動作

她對男友,或者有興趣的男性,都有一種執着。那就是對他的小動作的執着。

愛讀推理小說、觀人於微的她,認為愈微小的動作,愈不容錯過,因為那往往是直達一個人內心的提示,那不一定是不可告人的秘密,卻至少對了解一個親密的人,大有幫助。

把一個動作重複又重複做出來,小動作就不小了,那一定代表些甚麼。所以,要了解一個人,非搞清楚其小動作不可。

她曾經跟一個男人交往,對方經常用食指和拇指,觸摸左手的無名指,令她起了疑心,一輪旁敲側擊,她終於發現他原來是有婦之夫,自己無端白事「被小三」了。他與她出外時,都除下結婚戒指,但摸戒指的動作卻改不了,終被她發現。後來?當然分手收場。

她之前又交了一個男友,他每次過馬路時,即使綠燈剛剛才亮起,他都很不放心地一直盯着紅綠燈,直至走到對面馬路為止。她忍不住把這個發現對他說,他只搔搔頭,笑說:「是嗎?我都沒有留意呢。」

後來在一次討論是否聘請外傭的話題上,他告訴她,小時候與外傭過馬路時曾經發生意外,她被一輛煞掣不及的私家車撞倒,當場死亡,他卻幸運地只有皮外傷,但這個畫面卻令他深刻不已。她立即把他的小動作和小時候遇上車禍這件事連繫起來,雖然她不是心理醫生,但堅信兩者是有關係的。

她現在的男友,則有以右手拇指摩擦食指第一節外側的習慣。那其實是很稀鬆尋常的動作,有時進食時雙手沾了油膩或食物碎屑,這動作便會出現,但他是不同的,他不是在進食時,而是在其他偶發性的情況,做這個小動作,好像看書時、用電腦時、講電話時,但也不是每次都這樣。而他的左手從不作出這個小動作。

於是她又向他問個究竟。「這個嘛。」他舉起右手,仔細看過拇指和食指的紋理,彷彿感到滿意了,然後回答:「應該是因為從前我的右手食指,忽然長了一個不知是瘡還是痂的東西,長達兩年,搽甚麼藥膏都沒用,但反正不妨礙我的日常生活,便不加理會,後來竟然不藥而瘉,它毫無預警忽然消失了。或許是我還不習慣吧,直到現在,還在摩擦這個消失了的痂。」

她連忙把他的右手拉過來,定睛察看那根修長的手指,卻是順滑無比、膚色一致,那個消失了的痂,絲毫沒有給這位前主人留下痕跡。

「我記得那年到過一個很寒冷的地方,大概只得攝氏零度左右,回港後,我便發現那個痂消失了。是冷得讓它自然萎縮然後脫落嗎?我不肯定。又或者是它喜歡那個地方,不想跟我回來吧?我甚至不確定是不是在更早之前便沒了這個痂,因為它已成了我身體一部分,我沒有刻意留意它是否仍然存在,正如你不會檢查左腳腳眼是否沒了一樣。」

他是她第一個對自己的小動作有如此深刻了解的男友,但解釋愈清楚詳細,反而令她覺得不滿意,她總覺得這個小動作,一定有更潛意識的意義。

她甚至有段時間把男友從前拍過的照片,都看一遍,還特意放大右手那部分,但始終看不清楚那個曾經倚附他身體的痂。她開始懷疑這個痂到底是否曾經存在,但既然沒有確實證據,也只好不了了之。

她與這個男子拍拖最久,兩人一起了五年,但最終還是分手,死因大概是性格不合還是甚麼,反正每一次都差不多吧,但無可否認,這次分手最叫她難受。

後來她遇上了另一個他,在找出他的小動作前,居然反被他問起:「我留意到你右手拇指經常摩擦食指,是有甚麼特別原因嗎?」

她沒想過他有此一問,有點不知所措,一連眨了好幾下眼睛。「啊……沒甚麼。」她舉起右手,盯着拇指和食指,「那個痂,消失了,暫時還沒習慣而已。」

2016年1月6日,星島日報,副刊E07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