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3月17日 星期二

【藝博】藝遊巴塞爾

香江三月,從未如此熱鬧過。

《香港巴塞爾藝術展》(《Art Basel》)首度在三月舉行;由《香港國際藝術展》(《Art HK》)多位創辦者主辦的《中心藝術博覽會》(《Art Central》)首屆舉行;《香港藝術節》正進行得如火如荼;《伙炭藝術工作室開放計畫》於上兩個周末日,順利舉行完畢。加上周邊其他大大小小的藝術活動,應運而生,還有即將在三月二十三日啟幕的《香港國際電影節》,文化盛事一浪接一浪。

延續過去兩屆的步伐,我再次來到已舉辦至第三屆的《香港巴塞爾藝術展》會場「簽到」,出席記者會和只限獲邀者參加的預展,碰到許多認識的文化記者行家,本地、內地、外地藝術家,也在身邊穿梭往來,還有來自三十七個國家及地區、合共二百三十三家藝廊的負責人和工作人員,於同一時間為展覽張羅打點,這種眾志成城、匯聚焦點的氣氛和氣勢,跟其他藝術活動是很不一樣的。

我在集合了一百七十九家藝廊的主要展區「藝廊薈萃」走一圈,已花了兩個小時的時光。場內最「吸睛」的藝術品,要數一個個或放地或掛牆的雕塑類作品,我就見過大型帳幕、蜷伏地上橙色的蛇、坐在地上的沉思者、金光閃閃的鐵籠、兩角成了紛亂樹枝的鹿等等,人在其中,猶如走進疑幻疑真的奇妙世界裏。

說到疑幻疑真,或垂吊着或懸掛着的畫作,亦不甘示弱,好像徐龍森那幅極高大的山水畫布幕,就讓人彷彿望不見頂似的,許多人都拍下經過的觀眾走進那黑白色調的山水之中的照片,十分有趣。

添上魔幻色彩

我是在預展剛開始時進入會場的,不少藝術家正在大顯身手,我就有幸看到從日本遠道而來的三宅信太郎,即席創作壁畫,在他的《亞細亞周遊》綿延筆觸。再往前走了不久,擁有土耳其血統的德國前衞藝術家Nezaket Ekici,正進行她的行為藝術《Emotion in Motion》,她塗上口紅,拿着一塊鏡子吻來吻去,神情時而輕鬆時而激動,叫圍觀者都屏息靜氣。

此外,我還在場內看到在外國很普遍、把臉和衣服塗上色彩的街頭藝人,在藝術展的那一位,是穿着西裝、臉上青青綠綠的男子,跟其他街頭藝人一樣,他面無表情看着觀眾,猶如場內許許多多人像雕塑,吸引着遊人的注視。

由於同期不少著名畫廊都有相關展覽舉行,以配合其事,部分著名藝術家的作品,我也曾在其他地方見過,好像最近在K11購物藝術館開設「地書——概念店」的內地藝術家徐冰,其《男.幻.女標誌》等作品,便再一次呈現眼前,他的符號狀文字,為這個雲集各路藝壇高手的會場,添上魔幻色彩。

2015年3月17日,星島日報,副刊E07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