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月11日 星期三

【旅人】雪


近日到訪瑞士蘇黎世,天氣預告事先張揚,只得攝氏零下幾度。

記得幾年前的冬天遊經北京,當地也錄得攝氐零下負二十度的低溫,有了那次經驗,我對零下氣溫已有概念,這次我亦沒有讓自己穿到成隻「糭」。也罷,香港已沒有冬季了,現時一月還是攝氐十多二十度上下,有機會感受一下嚴寒,算是久違了的體驗。

首天來到瑞士,只見周遭白茫茫一遍,還下起雪來,這可是我人生第一次親歷降雪情景。一片一片雪花,很柔軟很寧靜地在空中飄蕩,猶如一個簡約主義得有點執着的藝術家,堅執地把畫面抹上冷冽的皚白,十分漂亮。反倒沒有想像中那麼寒冷,走在雪景中,仍感到自若。

降雪對外地遊人或許神往,但對當地居民的日常生活,大概帶來不少困擾,好像汽車只消停泊街上一陣子,車頂車窗已鋪滿積雪,車主肯定要時刻剷雪了。

我也看到清潔人員,晚上在雪地上灑鹽,翌日果真融雪了。有時也見一些看起來像小混混的人在路上剷雪,或許是在執勤社會服務令?

想起村上春樹寫過,麻煩事就像剷雪一樣,雖然不情願,還是不得不做,真夠哲理。

不同人對雪或有不同感悟,如果我逗留得更久,甚至就住上一頭半個月,可能也有更多形而上的體會。

不過,現實是得回到「現實」,處理各種不得不做的麻煩事了。

(2017年1月11日,星島日報,副刊E05.文化廊.沿圖有話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