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月4日 星期三

【小小說】禮物

「送給你。」她把一份以藍色花紙整齊包好的禮物遞給他,他雙手接過禮物,有點不知所措。「聖誕節過了,情人節又未到,更不是我的生日,為甚麼送我禮物?」

她莞然一笑。「送東西給你,需要理由嗎?」她忽然又瞪大眼睛,神秘兮兮的望着他:「不過,在半年內你不可以拆開它,否則,我會跟你分手啊!」

這夜晚餐,如常結束,只有他帶着禮物離開這一點不一樣。

這份禮物是相當小巧的,僅約半盒三七五毫升紙包飲品般大小,好像有些重量,也好像不。他本想把它放在背囊裏,卻怕輕若無物的它,被袋裏雜物逼扁壓爛,於是在乘巴士歸家的途中,他全程把禮物握在手中,旁人定會覺得,他對這份禮物是多麼的珍而重之。

珍而重之?應該是吧,僅僅是聖誕節、情人節、生日這些日子,他們會互送如例行公事的禮物,除此之外,這類調情一般的小禮物,他們已經許久沒有送給對方了。所有關係趨向穩定都是這樣的吧?他小聲跟自己說。

在巴士上,他收到她的WhatsApp。「你不猜猜這份禮物是甚麼?」他想了想,這樣回覆:「哈哈,不會是戒指吧?」

「我沒聽過戒指是女人送給男人的!」
「我們可不是尋常的一對啊。」
「是不尋常,拍拖十年仍然在拍拖,怎麼尋常?」
「我們不是已有共識了嗎?」
「我沒有說甚麼啊,只是附和你,我們不是尋常的一對而已。」


氣氛很差,快轉個話題。「是甚麼禮物?貼士貼士!」「正在輸入中」等字句,在屏幕亮起長達一分鐘,卻只得一句話傳來:「這種尺寸,你想到甚麼了?」

在他的印象中,她好像沒有送過這種尺寸的禮物。他還想到她曾送給自己的禮物──一條織得頗難看的頸巾、一件不合身的大褸、一支他不寫的筆、一部他覺得很低階的相機、一本他讀不完的書、一條過時的手鏈……他忽然笑了起來,又搖搖頭。

是的,她送的禮物,沒有一份是合他心意的。

當然,他都沒有說出口,很喜歡啊,謝謝你啊,每次收到禮物,他都這樣說。漸漸地,他似乎都不再期待收到她的禮物了,因為每一次收到的,都不是他的期待。

「這種尺寸,你想到甚麼了?」他真的想不到花紙裏裹着的是甚麼。

一星期很快就過去了,她在周末陽光普照的下午,如常的來到他的家,看見電腦旁那份藍色小禮物,她隨手拿起來,仔細觀察,笑了笑,很滿意地說:「真聽話,說不拆就不拆。」他反了反白眼。「你這樣說,到底是想我拆還是不拆?」

她輕輕地說:「這不是我想的,而是你想的,我只定下規則,一個也是唯一的規則,要怎樣做,是你的事啊。」他走到她的面前,搶走禮物。「不拆不拆,半年一眨眼就過了。」

她捉住他的手,露出挑戰的神情。「難道你真的不想知道那是甚麼東西?」他沒好氣,只懂陪着笑。「你都不提示。」她想了想,說:「這份禮物,不再不合你的心意了。」

他一時語塞。原來他沒有說,不代表她不知道。

他勉強地笑起來,胡亂說些話:「好好好,半年後自有分曉。」這個晚上,他躺在牀上,久久沒睡,遙遠地望着這份禮物,彷彿發出靜靜的藍色的光。

他在想,半年後的拆禮物日,會不會提前到來。

但兩天後,他卻發現禮物不見了。他找翻那個僅二百多方呎的家,無論是電腦旁、牀上、洗手間,都沒有發現。他起初不敢告訴她,但最多半年後,事情一定會曝光,他決定坦白。

「我可不可以理解為,你已經把禮物拆開了?」她冷冷地說。

「你怎麼不信我呢?」他忍不住叫了起來:「為甚麼要送一份不准拆開的禮物給我?為甚麼拆開了就要跟我分手?」

她答非所問,「我說過,這會是一份合你心意的禮物。」

「如果是這樣,我不要這份禮物了。你信不信也罷,我沒有拆開禮物,禮物只是不見了而已。」他理直氣壯。 「再講,你不能確定我把禮物拆開了,請不要跟我分手。」

她呆了半晌,一時間反駁不了他的話,無可無不可地說:「去喝杯咖啡吧。」

兩個月後,他跟友人踢球後回家,大汗淋漓,準備從衣櫃裏拿出乾淨衣服去洗澡,冷不防看見一盒小禮物,靜靜的伏在電腦旁,一動不動。

他的心七上八落地砰然作響。難道這份禮物是有腳的生物來的嗎?

他彷彿不受控似的,伸手把禮物拿在手中,卻找不到膠紙位,額頭的汗都滴下來了,於是他很大力、很大力地把花紙撕成粉碎。

(2017年1月4日,星島日報,副刊E05.文化廊.創作塗鴉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