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月16日 星期一

【旅人】琉森,琉森


到訪瑞士蘇黎世,趁着半日空閒,同行行家建議乘火車到琉森去。

琉森琉森,多麼優雅的名字。我事先沒有做太多考究準備工夫,沒可沒不可,便舉手和議,跟着大夥兒去了。

此行連日冰天雪地,到琉森那天氣溫更低,把最禦寒的衣服都穿上身,仍覺得冷,只是看到良辰美景,多冷也值得。

甫踏出車站,走了不久,便看到羅伊斯河和那條著名的卡佩爾橋,後來朋友在我facebook留言才知道,這條木橋曾歷劫火災,現在我們看到的是後來重建。這個木結構廊橋,跟一個八角形水塔,雙雙構成很獨特的視覺特色。

我們冒着寒風,攀上立於小山坡上的古城,卻因Winter Break不能繼續前往塔樓,便只在城牆附近走走,但那幅雪白而壯觀的景致已足夠懾人,而茫茫雪地彷彿沒有盡頭似的,有年輕人在雪地上踢足球,有男子拉着雪板與孩子快樂滑雪,我們則在雪地上散步──每個人都有享受雪地的自由和方式。

上山容易落山難。同行的行家走回頭路,我和另一同伴有冒險精神,決定走前方的樓梯下山,看不同的風景。風景是更美的,但因為雪濕路滑,梯級變得不易走,穿了一雙不太抓地皮靴的我,小心翼翼、舉步維艱地前進,但還是不慎滑了一跤,幸好雪地軟綿綿的,不疼也不癢,無驚也無險,給旅程留下難忘的一刻(笑)。

日落黃昏,我們喝了一杯超美味朱古力,才捨得乘火車回蘇黎世。友人說琉森春夏景色更怡人,我很知足,也沒有比較,只知道今年冬天的琉森,很美。

(2017年1月16日,星島日報,副刊E05.文化廊.沿圖有話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