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月8日 星期日

【人物】百變配音導演 周恩恩 幕後女主角

配音,也有導演?「有,一直都有,以前多叫做領班,帶着一班手足開工。但我覺得我不止是領班。」周恩恩,便是一位女配音導演,演過的角色、導過的作品,多不勝數。

動畫固然不消說,就是電影,拍攝竣工後,演員或配音員都得走進錄音室,重新配音。

「電影導演可能要兼顧鏡頭運用、角色情感,對聲音未必敏感,也不一定懂得在聲音上指導演員,有些戲也要從普通話配成粵話,嘴形對不對?配音導演就幫助處理這些事情。」

請周恩恩在錄音室拍照,她利落地穿梭其中,撥撥儀器,又弄弄咪高峰,見她坐下來卻不碰咪高峰,「配音時要站着,否則會給周恩恩鬧的。」現場一陣哄笑。她解釋,配音須運氣,坐着難發力。

周恩恩是配音界紅人,也是當紅領班,收到的「兵」,男男女女,老老嫩嫩,超過二百人,看她的「集郵」照片,發哥劉華學友等大明星大歌星,全都乖乖跟她入鏡。

「這樣說會被人罵,但做配音員,我是無奈的。」周恩恩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戲劇系,想站在舞台上表演,可以理解,「而不是做一個幕後的表演者。」

因緣際會,跟着陳廷軒入配音室,她坦言最初「無用心」,畢竟這幹活對她不難,人家要上訓練班,她望望劇本就曉了,「師傅林丹鳳很錫我,我又經常配到主角。一切來得太容易,怎會珍惜?」她初入行時風平浪靜,也隨遇而安,「是上天選了我做配音員。」

直至約2005年,她配迪士尼出品的《極地雪犬》(《Eight Below》)時,首次當上配音導演。「因為那是外國電影,幕後Credit,沿用『Director』的稱呼。」責任使然,她告訴自己,不可以再得過且過了,「連你都不了解,怎能指導人?客人問你怎樣配音,你表達不到,會出醜的。」

然後,她的配音生活,好像上了發條一樣,毫不惜力,事前做足準備工夫,真的有如導演一樣,指導其他配音員應該要怎樣配音,自己配音時,也會代入角色,那不正是舞台劇訓練的成果嗎?

「好像配《火影忍者》的鳴門時,我會問自己,應不應該喜歡小櫻?我就像多認識一個朋友似的,而這些朋友對自己是有影響的。」齒輪啟動,她對配音的感情,愈來愈深。「在工作中得不到快樂,就會流水作業。你Taste不到那件事,人生會好Dry。」

雖然最想做演員,但當配音,其實是有共通點,而最有趣的是,你明明不是那種人,卻要演活那種角色──她是《One Piece》的路飛、《我係金三珣》的金三珣、《名偵探柯南》的柯南、《畫皮》的周迅。

配過那麼多套卡通片,沒想到周恩恩其實不太愛看動畫,她笑言在屋邨長大,通街跑,男仔頭,「至少不是主題公園的『Friend』。」

口裏說不,但在她的記憶深處,也有不少動畫相伴成長,好像《伙頭智多星》,她愈講愈興奮,既擠眉弄眼又扮聲,「其中一集講煎牛扒,看了真的覺得『好好味呀!』(劇中人物吃到美味食物後的經典台詞),母親回家後,便嚷着她帶我們去吃牛扒。」

還有《足球小將》,她兒時可是放學第一時間飛奔回家,吃着薯片看電視,「拉弓踢出衝力射球,不有型嗎?」她有一個豪爽承諾:「如果有人購下《足球小將》,重新配音,我可以不收錢,但一定要配戴志偉!」

另一個可以免費配音的作品,是《Hello Kitty》,不說不知,原來她喜歡Hello Kitty(誰說男仔頭!?),但事緣是一記趣事。原來從前她喜歡米奇老鼠,後來朋友介紹一位男模給她認識,他名字就叫Mickey,朋友跟男模說她喜歡Mickey,他居然回應:「我知呀,很多人喜歡我。」她不甘示弱:「Sorry囉,我喜歡的是Hello Kitty。」

後來大家口耳相傳、信以為真,一個謊言說了百遍就成了真,本來喜歡紅色、紫色的她,成了Hello Kitty粉絲,而她的粉絲總會送她Hello Kitty的物品,這些紀念品,一櫃都是。

「老爺(徐克)問過我:你們可不可以不那麼配音?」配音員要做的,不就是配音嗎?「他是說,可不可以不公式化。」她立即示範美女角色或性感尤物的配音,都是我們聽慣聽熟的對白,原來那些就是ABC餐。

「許多配音員會有特定的語氣和節奏,也不懂跟着角色走,以為媽媽就是媽媽,卻不理會原來那個是辣媽、潮媽。」她坦言許多電影導演都不想要配音員,「不要靚聲、耳熟能詳的聲音,或者太造作。」她現在也有教學,推廣配音行業,培育人才。

配音路,或許不易走,客戶不愛典型配音員,觀眾也不一定喜歡配音版本,對了,你寧可聽原聲抑或配音?「就連我有些學生自己都不認同,我便問他們,為甚麼還要入行?大家常說愛香港,也要捍衛廣東話,大家有為廣東話做過甚麼?」

周恩恩年紀不大,已想放下咪高峰退休。「我近年已不去試音了。如果我都霸住女一(第一女主角),說甚麼提攜新進?」

這位百變配音導演,再求變,但不配音,她可能重返舞台,去年首次執導舞台劇《離家出狗》,便是小試牛刀,她現在也寫劇本,準備在適當時間派上台,那時候,我們在台上看到的,不是「路飛」、「金三珣」、「柯南」,更不是「周迅」,而是真真正正的周恩恩。

【Q&A】珠玉在前

記:你最受認同的是哪個配音角色?
周:《我係金三珣》的金三珣,我的確因為這個角色而多了人認識,這套劇集也很受歡迎。最搞笑是,媽媽都不知道是我配音的,走來問我配金三珣的是誰!

記:最難忘呢?
周:《名偵探柯南》的柯南。當年接手配音時,正值柯南「原配」的「娟姐」盧素娟離世,一來珠玉在前,二來感受尤深,百感交集,壓力也不小。

記:你好像成了周迅的「聲音」。
周:自從《畫皮》後,我差不多全替她配音。她的聲音當然難配,我甚至特意喝酒嘗辣,讓聲音「爛」。她的戲,我覺得最難配的是《龍門飛甲》、《明月幾時有》、《大魔術師》和《聽風者》。

記:你經常替人配音,如果有一齣戲由你演出,卻因某種原因要找別人來配音,找誰?
周:如果是韓語版,我想找回金宣兒(金三珣飾演者);如果是普通話版,我當然想找周迅啦,(你本來的聲音都不是這樣子?),她嬌俏到的;如果是粵語版,我會找「契女」王慧珠,我們在配音時曾經互相補句了,有點融為一體了。

(2017年1月8日,星島日報,副刊P09.名士對談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