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月4日 星期三

【書】戀戀森記


北角森記圖書公司,我一直都有前往打書釘,但說到跟店主陳小姐,還有她的熟客、老朋友、新舊夥計稔熟,對書店有了感情,還是近幾年的事。

大概因為現職公司跟森記接近吧,有時放工沒事忙、採訪完畢偷偷閒/懶,隱身書店裏,拋棄俗世,從文字跳接不同世界與時空去,又或者甚麼都不幹,只摸摸跑過來撒嬌的貓,都有出奇的療瘉效果。

森記以貓書店馳名遠近,我是少數不為貓而去的人,卻因而喜歡上了貓,這是意料之外的後話。

森記臥虎藏龍,作家導演藝員名人奇人特別多。我去得多了,跟部分的熟絡起來,有時晚上各路朋友報到,聚集起來,喝喝啤酒,講講笑,爆爆粗,文學電影藝術社會政治人生愛情等不同話題,全是佐酒物,偶然來個麻辣牛肚水煮牛肉外賣,消夜佳品。甚麼時間?No No No,私家酒局,不告訴你。

導演趙良駿新著《七千零七夜戀戀書廊》,寫森記,也寫人情書情香港情,叫人讀得津津有味。書中不少故事,我早有聽聞,也認識不少書中人物,但更多內容細節是不知道的,正好給我這個跟森記新結緣的人,來個痛快補遺。

七千零七夜,二十年,趙良駿戀戀書廊二十載,沒有跟森記並肩走了那麼長的路,寫不出這本好書,更非記者聽了片詞隻語就能倉促落筆。書中文章看似東拉西扯,卻亂中有序,幾近完整的把森記脈絡刻寫出來,而這塊脈絡,何嘗不是跟香港文化史、書業史、出版史重疊起來?

因為熟絡,我比一般讀者幸運,人家看的是文字,我卻能對號入座,自動配對聲音和畫面,猶如導演開拍新片,在我腦中播放。

此書尚未開售,我已手執一本,先睹為快了。既然我的名字無端端給寫在鳴謝一列中,不及早推介一下,太講不過去了。

剛才說,我對森記有了感情,是近幾年的事,讀畢《七千零七夜戀戀書廊》,我對森記的感情更深。但願我也有這麼奇妙又奇情的七千零七夜。

(2017年1月4日,星島日報,副刊E05.文化廊.沿圖有話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