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5月17日 星期五

【音樂】回憶在卡式帶轉動

繼黑膠唱片,卡式帶(Cassette帶)似乎也有回歸的勢頭,有些唱片公司為歌手發行專輯,同時推出黑膠唱片,甚至卡式帶。然而,除了珍藏,樂迷買了卡式帶,有沒有真的在聽?卡式帶又有沒有市場?大概有吧,否則就沒有台中的感傷唱片行這類專售卡式帶的店子了。



在台中逛唱片店,元氣唱片行、感傷唱片行最得我心,尤其是專售卡式帶的感傷唱片行,定位獨特,坊間難尋,更叫人難忘。

那天在櫻桃計畫Cherry Espresso喝過咖啡,買了豆子,就準備出發,趕在前往感傷唱片行的路上。因為兩地距離不太接近,晚一點又要上飛機,我聽從咖啡館店員建議,躍上計程車車廂去。說起來,那兩天到訪元氣唱片行、感傷唱片行前,恰巧都在櫻桃計畫泡了個咖啡浴,精神爽利,興致勃勃。

感傷唱片行位於台中市西區美村路,可惜不熟地形,否則兩天前參觀就在附近的台中國立台灣美術館時,肯定會順道拜訪,免得來回又折返。旅人,時間總嫌不夠嘛。

司機把車子慢慢地駛進蜿蜒的巷弄去,「就是這裏了。」他停下車子,我憑車窗看到感傷唱片行從牆壁伸出來的招牌。就是這裏了。

想不到,港人如我,還未踏進店子,已喚起許多親切感──一塊巨大的玻璃窗,寫了三行歌詞:「雖已告別了 仍是有一絲暖意 仍沒有一絲悔意」,是張國榮的《風再起時》。後來才知道,該店剛舉行《2019 Leslie's Week:風再起時.三十年》活動,四月十四日完畢,我剛好錯過了,那塊玻璃窗,留下了一點點的痕迹吧?就憑這點痕迹,我已對感傷唱片行有了足夠的好感。

推門進去。店子不大,地面那層是售賣區,亦設咖啡廳雅座,我看見林林種種的卡式帶,中外都有,台灣的就更多了,好像張清芳、鳳飛飛、艾敏、李靜美、曾淑勤、江美麗等等,還有林強的首張專輯《向前走》,我才剛在誠品購下他的《娛樂世界》黑膠唱片,想起來也是相映成趣,亦叫我開了眼界,甚至有點獵奇的味道。

香港歌手的卡式帶另闢一角,梁朝偉、郭富城、許冠傑、鍾鎮濤、羅文等的作品並列,本地樂迷大概都想買一兩盒回港,好好珍藏吧。還可以聽嗎?可以,在貨架前的枱面上,一台卡式帶機正在播放音樂,相信樂迷也可試聽,我對卡式帶機不熟,不肯定那是古董還是新出品,總之氣氛復古就是了。店員還用了清潔劑,小心翼翼,噴噴抹抹,看/聽見回憶在卡式帶轉動,那是一幅十分奇妙的情景。

當時樓下一層正在舉行《Ready, Cassette, Go ! - rehyphen®音樂布料展》,展出新加坡的永續設計品牌rehyphen®,一系列以卡式帶磁帶編織而成的「音樂布料」(MusicCloth®)畫作,包括David Bowie、The Beatles、Madonna等等,相當有趣,加上樓上張國榮等掛畫──卡式帶磁帶音樂布料,跟專售卡式帶的感傷唱片行,實在太搭配了。雖然錯過了《2019 Leslie's Week:風再起時.三十年》,但欣賞到音樂布料展覽,還是覺得來得正好。

我最後吃了甜點,再喝杯咖啡,才捨得離開。可惜也在不遠處的藍色唱片行,當日不開門,我只過門而不入,但到訪了那麼有趣的感傷唱片行,已感滿足。

(2019年5月17日,星島日報,副刊E05.享樂主義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