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月16日 星期三

【劇場】一體兩面的科學怪人


英國National Theatre Live的舞台劇《科學怪人》,早於二○一四年在本地戲院放映,我當時因事做不了座上客,最近《科學怪人》「重演」,實在不能再次錯過。

《科學怪人》最妙之處,是分演兩個版本,兩位演員輪流飾演科學怪人和科學家的角色,是一體兩面、鏡像雙生的表演手段。《科學怪人》兩位演員更是鼎鼎大名的班尼狄.甘巴貝治,以及因《迷幻列車》的演出叫觀眾熟悉的約翰.李.米勒,兩人對調角色,更有高手過招的比對味道。

若論演出,擅演乖僻天才的班尼狄.甘巴貝治,出演不懂與人相處卻又自負狂妄的科學家,明顯是更有說服力的,不知是否他的原因,他扮演科學家時,就連對手(如伊莉莎白)都似乎有更佳表現。約翰.李.米勒演出的科學怪人,硬橋硬馬,渾身發出野性的味道,充滿不可測的力量,也有壓場感,但班尼狄.甘巴貝治的科學怪人,卻真的有「怪」的感覺,可能因為他身形瘦削,肢體動作更加怪異,給這個角色賦予了不同特質。

兩位科學怪人的表現可謂互不相讓,更欣賞哪一位演出,大概只是主觀口味的問題。如果兩個版本只能看一個,整體而言,班尼狄.甘巴貝治演科學家、約翰.李.米勒演科學怪人的版本二,我會更推薦,但如果想看不一樣的班尼狄.甘巴貝治/科學怪人,就不能錯過版本一了。

舞台劇《科學怪人》既有一體兩面的創作手段,兩個角色的相似性、矛盾性、對立性,也突出起來──「你活着,我便活着,你死去,我便死去」、「你為了毁滅我而生,我為了推動着你而活」、「你是我的目標」、「我最想的就是得到你的愛」──他們不是都有孤獨、無法被理解的「怪物」特質?他們都渴望愛/被愛,卻也同時拒絕愛/被愛,他們象徵創造與破壞、生與死、愛與恨的對立,互相成就了對方。無論如何,《科學怪人》哪一個版本都好,都令人深刻。

(星島日報,2019年1月16日,副刊E05.文化廊.沿圖有話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