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月23日 星期三

【書】科幻對談

本地著名作家西西、何福仁的對談作品,前有《時間的話題——對談集》,今有《西方科幻小說與電影——西西、何福仁對談》,一樣好看。


《西方科幻小說與電影——西西、何福仁對談》特別叫我驚喜。西西、何福仁都是作家,博覽群書,學識淵博,不難想像,卻從沒想過他們連科幻小說和電影都見識甚深,書中不乏真知灼見,趣味盎然。

何福仁在後記表示,他們看的以小說為主,旁及電影,此前看過好些科幻小說與電影,近五、六年看得更多更集中。他說,科幻小說這文類長期被視為流行貨色,「其實沙裏差可淘金,一如無垠的宇宙,沒有界綫,充滿可能」,道出了科幻小說在他們心中重要也特殊的價值。他又謙稱,無論怎樣看,在科幻的世界裏,仍然是九牛一毛,相對之下,我雖自稱科幻迷,卻更覺自愧不如了。

他們從異托邦、敵托邦、烏托邦說起,問到「甚麼是科幻」,述及H. G. Wells、Arthur C. Clarke、Isaac Asimov、Philip K. Dick、William Gibson等科幻小說名家作品,再談美國雨果獎、星雲獎、迪克獎等科幻小說獎。

除了經典作品,近年不少電影,好像《觸不到的她》、《末世列車》、《引力邊緣》、《火星任務》、《銀翼殺手2049》等等,也引起兩人對談話題。其中關於日本科幻的章節,正對了喜愛日本科幻動漫、日本科幻小說御三家作品的我的口味。

他們還把艾特瑪托夫的《一日長於百年》、Edwin A. Abbott的《平面國:一個多維度的傳奇》、China Miéville的《城與城》等我之前不認識的小說,講得鮮躍活跳起來,這本對談集大有導讀的作用。

呼應書中一句:「經不起劇透的書、電影,會是好書、好電影嗎?」我便馬上下載《城與城》(譯作《被謀殺的城市》)的電子書,一口氣看了一大半,讀畢後再作分享。

《西方科幻小說與電影——西西、何福仁對談》顧名思義大談西方作品,我還真想聽聽他們關於劉慈欣的《三體》,以及其他華文科幻作品的對談呢!

(2019年1月23日,星島日報,副刊E05.文化廊.沿圖有話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