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2日 星期四

【雜文】校歌

facebook把失散多年的親人朋友同學,重新聚合起來,不是甚麼新鮮事,最近就有我曾就讀那所小學的校友,通過facebook召集歷屆老師舊生,一起共進晚宴。

我後知後覺,活動完畢,看到舊同學不停傳來照片,才知道錯過了有趣飯局,但猜估相中老師是誰,也很有趣味。過了那麼多年,許多老師都白了頭,但輪廓沒變改;有些印象已經模糊了,只記得當年哪位很嚴厲、哪位很仁慈。

看到那張印上校歌的餐牌,更叫我回到那個愛玩足球機的幼年,我望着歌詞唸唸有詞,仍然清楚記得旋律曲調。人的記憶力,真是奇妙。

談到校歌,想起小學和中學時代同樣需要背誦的《天主經》,那簡直就是我的第二校歌,因為每逢彌撒、早禱等等,同學們便要誦唸《天主經》,頻率甚高,我有了天主教小學的六年訓練,唸《天主經》時比許多同學都要熟練。別笑我,早前住院,我也有默唸《天主經》,求個平安。

小學、中學的校歌和經文,至今仍教我記憶猶新。在社會工作後,好像沒有這麼的一首歌賦,與我關係密切,而昔日校歌,對今天的我又代表了甚麼呢?

2015年4月2日,星島日報,副刊E05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