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6日 星期一

【雜文】NBA地帶

許多人都在倒數亞視,又談起自己最喜歡的亞視節目,我也說我的。

跟許多家庭一樣,亞視不是我家的慣性電視台,家人又多,男人之家不會怎樣爭看電視,那麼多年來唯一讓我每逢播放時間,便坐定定收看的亞視節目,只有《NBA地帶》。

當時是我的中學年代,也是我的波牛年代,適逢籃球之神米高佐敦首次復出,掀起全城籃球熱潮,《NBA地帶》成了球迷必然收看的節目,我也因為主持兼球評人張丕德、徐嘉樂的投入而專業的旁述和講解,大大增長了對NBA、籃球技術的認識和熱愛,看了節目和球賽片段,熱血起來,抱着籃球走到街場,轉身就射個三分波。

當時還不像現在留了鬍子的張丕德,給球員「發明」不少花名,如大猩猩伊榮、滑翔人德士拿、死光槍漢拿錫、澳洲牛朗尼等等,繪影繪聲,叫人印象深刻。不知道其他觀眾怎樣想,正如阿叔之於足球評述員有崇高位置,Peter對我也是籃球評述員的代表。他現於ESPN講波,雖然今天對籃球的熱情已減退,但日前安裝了Now TV,相信仍有很多機會繼續欣賞他的旁述。

除了《NBA地帶》,那個年代令球迷懷念的,還有體育雜誌《奪標》、《Jump Shoot》,它們一併點點滴滴累積了我對紙媒的情意結。我至今仍藏着《奪標》停刊號,不忍丟去那個對我成長很重要的年代。

2015年4月6日,星島日報,副刊E07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