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26日 星期二

【戲劇】邱廷輝 獨.自演

這或許是每個創作人的心情:「很喜歡《ALONE》,但同時又對它很沒信心。」香港話劇團演員邱廷輝,在演出他的作品《ALONE》前,難掩矛盾心情。

邱廷輝二○○八年參加《劇場裏的臥虎與藏龍》,在交劇本前一晚,通宵趕寫了《○》,也就是今天《ALONE》的前身,現在回想起來,他不禁苦笑,稱當時只是交功課而已,沒想過會正式登上舞台,只是很純粹地道出男人三十的心境與狀態,又不諱言當年參演的兩齣荒誕劇《捕月魔君.卡里古拉》和《在月台邂逅》,對編劇創作甚有影響。

怎料《○》後來被潘惠森賞識,他抱着姑且一試的心情,自編自導,成了二○一一年《黑盒劇場節》的節目,當時劇中兩位演員,是楊政楠和韋羅莎,今天兩人都已經離開香港話劇團了。後來的《○》,曾被改編成日語在東京演出,也在廣州被盜用,這些發展,他當然也沒有寫進劇本裏。

《○》講男人三十,幾年後的今天,邱廷輝由編劇、導演,回到最熟悉的演員角色,演繹自己撰寫故事的主人公,以為手到拿來非君莫屬,但他卻有苦自己知。「很難擺脫前作,我有楊政楠演出的印象,現在演繹時,有時會不自覺地採用他的方法,但那既然不是我的方法,我這樣演也未必行得通。」還有,既然自編又曾經自導,便只用了自己的節奏,卻忘了對手黃呈欣另有節奏,那就不協調了。「所以很靠導演劉守正幫忙調節。」

說起來,劉守正為《ALONE》獻出導演首作,比較之下,他覺得這個由劉守正執導的版本,比二○一一年自己執導的版本流暢。「既然是自己的作品,我便任性一點,沒有責任要令它流暢,大家想像怎樣,我偏偏不這麼樣,這或許會令部分觀眾不明所以,所以我也期望這次會得到更多觀眾歡喜。」

《○》或《ALONE》前,原來邱廷輝甚少寫劇本。「在香港演藝學院讀書的時候,有想過日後該選演員、編劇還是導演的學習方向,但學習演技已經分身乏術了,看劇本都不夠時間,何況要寫?」正式當了演員約十年後,才終於有機會再次執筆寫劇本,而《○》後,邱廷輝再接再厲,又寫出了《臭格》,還為他得到《香港舞台劇獎》及《香港小劇場獎》最佳劇本獎提名。

《臭格》講述一個市民與警察發生衝突,突出了事情的荒謬。「本來是一套荒誕劇,但今天此情此景,笑話成了現實,不再荒誕了。」因為《臭格》,讓他掌握到寫劇本的最重要竅門——資料搜集,但也正因如此,他自覺再難以寫好一個劇本,因為暫時沒有充足時間、空間和機緣。「很難突破了。」

除了編劇,現在邱廷輝還主動嘗試不同崗位,好像副導演,他說,想試試當導演的滋味。默默磨練,靜待時機,從來都是最好的人生劇本情節。

2015年5月26日,星島日報,副刊E07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