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5日 星期二

【人物】Pepe桑 我為貓狂

古往今來,藝術家好像都愛貓,畢加索、達利、村上春樹……來自日本福岡的畫家、音樂人、詩人Pepe桑(Pepe Shimada),不僅是愛貓之人,還把貓畫在畫布上,成了獨一無二的風格。於台灣大受歡迎的他,最近在港舉辦第二場展覽,能否同樣掀起熱潮?

迷戀峇里的太陽和海灘

愛貓又愛插畫的觀眾,來到能以「繽紛」形容的《貓貓與朋友們的每一天》,看到一幅幅畫風獨特、色彩鮮艷的畫作,肯定心花怒放。初見面時,與台灣緣份匪淺的Pepe桑,先以普通話「你好!」跟筆者打招呼,又說自己懂得「一點點」普通話會話,十足一位可愛親切的鄰家大叔,給人感覺很好,他又拿著Ukulele,興之所至,即席彈撥和弦,配合場內播放其專輯《貓樂》的音樂,觀眾完全融入他的創作世界之中。

線條圓潤、皮膚黝黑的他,陸續介紹場內約三十幅畫作,他會把見過的人畫成貓樣,畫自己時又會是怎麼樣?「這個是我!」他利落地指著掛在牆上的一幅畫,畫中「貓」跟他一樣膚色啡啡黑黑,躺在一枚啤梨上,慵懶地看書曬太陽,好不寫意。說起來,啤梨是他愛吃的水果,他喜歡游泳,迷戀峇里的太陽和海灘,除了日本、台灣,他便經常逗留峇里。

去年12月,Pepe桑首度來港舉辦展覽,引起了Pepe桑和貓迷的熱情關注,當時展覽場地選址藝穗會,一隻隻毛色神態不同的貓咪,排隊搭電車和天星小輪的作品,便是他特意為香港揮筆的主題畫,這次展場從中環移師太子,跟Pepe桑閒聊時,筆者左顧右盼,找關於香港的新作,他便引著筆者和翻譯小姐,來到兩幅畫作前,其中一幅「貓貓山」(貓貓San?)十分醒目,以為是獅子山觸發靈感,他卻搖搖頭表示不知道獅子山是甚麼。

另一幅是大白貓吃點心的模樣,後面畫了本地新地標之一摩天輪,看來Pepe桑也很留意香港的事情。不說不知,他這批畫作有部分是在印尼峇里島落筆的。「無論身處甚麼地方,都要放鬆、享受,真真正正的深入體驗,與當地人談話、接觸,然後在繪畫表達出來,這是我經常強調的創作狀態,而峇里便是這麼樣的樂園。」

在台灣發展繪畫事業

Pepe桑經常在多個地方遊走、生活,又以畫貓著稱,當然會特別留意當地的貓,展覽場地走馬燈位於太子花墟,他這幾天在附近往往來來,便留意到許多老店都住了花貓。他說不同地方的貓,有不同體態和個性:「台灣的貓比較肥肥胖胖,可能是給當地人經常餵食;峇里的貓則消瘦一點,好像與自然環境融為一體似的;香港的貓好像都不怕人,敢於與人接觸。」

日本的貓呢?「很日本人啊!」至於何謂日本人,他說自己也說不上,視乎大家怎樣理解日本人。「貓和人相處多了,彼此自自然然會有相似之處吧。」

多年前他旅遊台灣時,來到一家店舖,適逢老闆懂得日文,跟他傾談後,他便拿出自己創作的明信片分享,對方看後大表欣賞,便結為facebook朋友,得到對方又Like又Share,他那個滿載花貓插畫的facebook,便廣為台灣人認識,後來給畫廊老闆相中,邀請他到台辦展覽,結果大受歡迎,這三、四年間在台灣已舉辦過約十次展覽,當地出版社還為他出版了兩本插畫集,分別為2013年的《Pepe桑的貓咪人生》和去年的《遇見100%的貓咪》,前者融合他的詩作,簡潔文風見哲理;後者以貓喻人,貓兒化身瑜伽大師、導演、爵士結他演奏者等等,各行各業,雅俗共賞。

「台灣人對我的畫作特別有興趣,我反而是在2月才首次於東京舉行畫展,並印製明信片,而出版計畫仍在洽談中。」台港兩地地理接近、文化相若,Pepe桑的風潮也開始從台灣吹來香港,不僅兩本畫集在港有售,至今已舉行兩場展覽,他亦多次親身來港,與粉絲接觸。

有時懶惰有時勤快

畫了那麼多貓,真的是每一隻都見過嗎?他笑言從小便接觸各種各樣的貓咪,雖然沒有正式飼養家貓,但也長時間放養流浪貓,當時就像與牠們一起生活,感覺幸福,喜愛之情便從小時候開始產生,所以早已在腦海裏烙印牠們各種不同的模樣和動靜,現在創作時便信手拈來、自然流露,畫了一隻又一隻。

他畫貓也實在在行,有的臉上有斑點,有的亮着兩種不同顏色的瞳孔,有的左邊一撮啡毛右邊一撮黑毛,他三扒兩撥就把貓的形態勾勒出來,活靈活現,很有真實感。

他笑說貓是自己的朋友,貓看起來懶洋洋,但又能隨時行動飛快敏捷,這種反極個性最有魅力,他也很有同感。「約自十五年前,我開始了以貓為主調的創作方向,從前我多畫以線條和顏色為主、音樂感強烈的抽象畫。」不少創作人都愛貓,他覺得因為貓的神態和魅力,便是靈感來源。

他畫貓已有十多年,暫時仍會以貓為主題創作,「但在貓以外,也會畫一些他們其他動物朋友,好像狗、熊,或者把風景放大,但主角始終是貓。」說罷,Pepe桑踮著他的貓步,浸沒在他的貓貓世界裏去。

後記:瑜伽貓

問Pepe桑,如果畫我,那會是怎麼樣的貓?他很認真的在展場裏走了一圈,然後指向其中一幅,露出招牌式瀾漫笑容。那是一隻Yoga貓,披著深淺黃色條紋的軟綿綿的毛,舉手盤腿做瑜伽。我告訴Pepe桑,我是真的能夠這樣子盤腿,他聽後吃吃大笑,似乎對自己的聯想力很滿意。然後我開始幻想,上一世或再上一世,是一隻筋骨柔軟的矯健的貓,坐在陽光燦爛的野外,拉扭身體,一身金毛閃閃生光。

(2015年5月5日,星島日報,副刊E01‧今日館‧生活起義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