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27日 星期三

【雜文】深夜書房

有看《深夜食堂》日劇的讀者,對於電影版本未必會很雀躍,此戲還是由松岡錠司執導、小林薰演老闆、不破萬作扮熟客忠先生,熟口熟面,卻也給非《深夜食堂》日劇迷甚至非漫畫迷,帶來吸引力,有朋友便因為看了電影,開始重新看回日劇、漫畫。對日本人來說,漫畫、日劇當然比較入屋,但對外地(如香港)觀眾而言,電影可能更有傳播威力。

記得《深夜食堂》當年紅起來時,各大小傳媒機構,都以「深夜XX」為題策劃專題,最貼題的深夜食店,當然是一做再做的文章,但夜消磨之類的食肆我就沒興趣了,而深夜文藝場所亦在港難求,我還是繼續讀着《深夜食堂》好了。

不過,說起來,我知道一家店鋪,雖然已經關門落閘,但日夜顛倒的老闆仍然待在店內,工作打掃,直至清晨才離開,知情熟客便懂得敲門,找老闆聊天。有些日子,遇上三五熟客聚首一堂,場面可熱鬧了,大家一起飲酒吃消夜,談文學傾電影講社會說人生,胡扯一通卻又自有意義在其中,我有許多想法念頭便是從那裏來,宛如我的深夜書房。那是甚麼地方?私房活動,只限貴賓,還是獨享好了。

2015年5月27日,星島日報,副刊E07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