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13日 星期三

【雜文】觀塘工業區的晚上

一條觀塘道、一列列觀塘港鐵,把觀塘劃分了住宅區和工業區;一枚艷陽起跌升降,把觀塘照出了日與夜。在觀塘工業區的晚上,我看見不一樣的好風光。

從前的工業區,彷彿都屬於大白天的,一幢幢工廠大廈,承載了工廠、貨倉、寫字樓,人們日出而作,日入而息,就連設於工業區的餐廳,都跟鄰居共同進退,未到晚餐時段,便早早關門。今天工業區卻有截然不同的風貌,就以觀塘工業區為例,便多了許多特色咖啡館、書店、藝廊、Band房進駐,還有酒店和大型連鎖餐廳,加上沿海而建的觀塘海濱長廊,深夜時分仍然人來人往,絕不稀奇。

觀塘可能是全港最熱鬧的工業區,它鄰近住宅區,又以港鐵站為伴,也有大型商場apm,比起其他地區的工業區,是更加人車往來的,深宵時分,我在鴻圖道稍為招招手,不消一會就有的士接應,雖然觀塘這個地方,交通已經很便捷。

晚上的觀塘工業區,有招牌光管、車頭燈、仍未落閘(或租客剛剛才回到工作室)公司燈火、街燈,取代太陽照明,景色也彷彿變得不一樣。觀塘海濱長廊瀰漫浪漫情調,不少情侶手牽手談心;巨人雕像的氣勢褪色了,但仍然是行人辨別方向的醒目路標;多個水果地攤臨時開檔,小販就是最有人情味,我也幫襯過許多次;下班人潮散去,搬運工人在晚間時分更加落力工作,雖然佔了部分行人路和馬路,卻自有秩序在其中,汽車路人自然而然繞繞道縮縮肩,就能通過。

觀塘工業區也有景點,好像觀塘汽車渡輪碼頭、往來西灣河的觀塘公眾碼頭、九龍麵粉廠、觀塘海濱長廊等等,順帶一提,觀塘海濱長廊前身是海事處觀塘公共貨物起卸區。駿業街遊樂場背靠一座荒廢了停車場,也夠特別,附近熟食中心亦有大排檔風味。

這是街上的風景,抬頭望向工廠大廈,識途老馬,也會覺得很熱鬧。這邊有讀書好、發條貓等小書店,那邊有一眾Band房和遠一點位於牛頭角的Live House Hidden Agenda,也有Osage Gallery、The Salt Yard等藝廊,當然少不了室內足球場、室內滑雪場、室內War Game場、Party Room等新興玩意。這些便是今天觀塘工廈有型又精采的內容。

觀塘是我成長的地方。機緣巧合,從住宅區到工業區,我都熟悉非常。但願觀塘永遠熱鬧繁華,無論日與夜、住宅和工廠,永遠都是那麼美。

2015年5月13日,星島日報,副刊E07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