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15日 星期一

【雜文】生菜

從前對生菜沒甚麼好感,不知道是因為味道還是甚麼,會盡量少吃,但看村上春樹的小說,他筆下的主角總是愛吃或經常吃三文治,於是作為配菜的生菜,就被他寫成既鮮美又爽脆,我每次看到文字描述都垂涎欲滴。

後來我在西貢一家咖啡店,嘗到一份美味的三文治,其中生菜真的是新鮮爽脆,教我回味無窮,此後我便對生菜沒那麼拒絕了。

生菜似乎是天生配角來的,只為其他味道較濃的食品,加添清新和爽脆口感,即使作為雜菜沙津,你也一定不會非吃生菜不可。

不過,舉個例子,如果幫襯街頭小店,吃一碗魚肉,如果沒了生菜,又好像少了甚麼似的,叫人吃得不夠圓滿。可以找別的菜代替嗎?不,生菜魚肉就是生菜魚肉,從沒聽過芹菜魚肉或莧菜魚肉,就如韭菜是一定要配豬紅的。

天生是配角,大概也是性格演員,但要懂得他/她/它的好,便可能需要一些閱歷,還要一些契機,才會產生欣賞之情。

最近居然發現一位朋友,跟我一樣對人們一致讚好的南瓜不怎麼樣,大感臭味相投。從前我一直不知道怎樣形容南瓜的味道和口感,她居然一下子便說出來了:「沒性格。」不是嗎?甜又不是很甜,咬下去軟巴巴的,放進口裏,都不知吃了甚麼東西。

只是南瓜營養價值豐富,即使多沒性格,我還是會吃的。不像生菜,南瓜經常成為菜餚主角,但無論主角還是配角,有性格還是很重要的。

2015年6月15日,星島日報,副刊E07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