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10日 星期一

【雜文】避雨記

驟雨。往訪問途中。沒帶遮。

由於有多次回頭買傘後立即停雨的經驗,加上比原定時間早了少許,這次我決定站在港鐵站外,那個臨時搭建出來的有蓋行人通道,不進不退,靜待雨停。

那個小空間,很快便擠滿了人,大家都渴望晴空趕快再來。然而,在接下來那短短十分鐘,我經歷了許多「小」事情。

有些人點起香煙吞雲吐霧,不顧在場被逼吸進二手煙但不能走開的非吸煙者(如我)感受;有些人雖帶了遮,但見大雨淋漓,決定「等埋一份」,卻不收起雨傘,身邊人(如我)除了避雨還要避傘;我前面那位女子,束着馬尾,跟朋友談話時,左顧右盼,我的面就被她的馬尾鞭來鞭去,也不得動彈。

請不要告訴我甚麼個別例子不予評論,我覺得許多地方都是社會縮影。

我熬過了那難捱的十分鐘,雨終於停下,一干人等準備朝着前路與人生再次衝刺,我當然不甘後人,為的不是趕上未走完的路,而是免得被後方來勢洶洶的人潮推撞。

(2015年8月10日,星島日報,副刊E07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