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5日 星期三

【雜文】汪汪!

在街頭拍攝動物,最愛是貓,其次是狗。說起來,喜歡上貓,僅僅是近十年來的事情,之前對狗的關注度,是有過之而無不及。

我對狗的記憶,可追溯至仍未學步、牙牙學語的幼兒年代。當時外婆把我這個小人兒揹着,踏在秀茂坪那條又長又斜、往返觀塘當時仍未清拆的雞寮安置區的樓梯上,我遙指草叢密集的前方,叫喊:「汪汪!汪汪!」原來我發現了一隻過路的山狗。這是後來外婆告訴我的事情。

不知是真實還是想像出來,那個情景至今仍然烙在我的腦中,成了我人生裏其中一段最早的回憶,而這也將一直藏在我的記憶庫中。

我在公共屋邨成長,屋邨是不容許養狗的,十多二十歲前的我,較多在書本上、影像上接觸貓狗。跟貓一樣,狗是許多藝術家的創作靈感,當中動漫作品為數不少。

在電視上重播多次的動畫《義犬報恩》,把狗有一顆忠誠、從一而終的心之訊息,一錘定音;《101斑點狗》夠經典,現在仍有誰儲着那套開心樂園餐玩具?我後來在出版社同事手中拿走的手塚治虫《狗面人》,也是其中一套跟狗有關的漫畫名著;以日本神話傳說為基調的外薗昌也作品《犬神》,把狗的神秘莫測一面,描畫深刻。

本地也曾經流行跟狗有關的日本電影,好像《導盲犬小Q》、《柴犬奇蹟物語》等等,但都離不開特寫狗之可愛、忠心、生離死別等催淚劇情的公式,反而不及近年如九把刀監製紀錄片《十二夜》等那麼動人。

天生天養自得其樂

公司所處的筲箕灣,近年也出了狗明星小白,牠不是甚麼舖頭的「店長」、「店員」,只是流浪狗一隻,流傳出來的身世故事可憐,也曾被粗心大意的義工帶走而一度走失,回家後更多人愛惜,除了好心食肆繼續放養式收留,一班熱心義工也定期探望,洗澡、玩耍、遛狗當然少不了,讓小白不愁寂寞。我每次經過,牠不是舒服地躺睡着,便是神氣地走來走去。同事說牠是這條街的象徵,絕不為過。

香港流浪動物議題一直受到關注,香港愛護動物協會推行的「TNR」捕捉、絕育、接種疫苗及放回計畫,對紓緩問題是有一定幫助,但更重要的,是市民對街貓街狗的認知不足,認為流浪動物不能跟現代社區共存,仍然大有人在,偷貓偷狗、虐待甚至殺害動物的新聞,亦非鮮見。

其實流浪動物天生天養、自得其樂,人類從來不是宇宙霸主,必須懂得跟自然生態共生共存。每一個生命,在地球來去匆匆,難道我們不能互相尊重、互相支持嗎?

(2015年8月5日,星島日報,副刊E07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