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3日 星期一

【旅人】低調原則

新加坡交通完善,而且地方集中,我就多次乘地鐵到處去。外來者總有不合群的時候,但我很快便留意到,人們在扶手電梯是靠左企的。在香港太習慣往右邊站了,起初經常站錯,後來才懂得自動自覺調整步伐。

又有一天,我在一家餐廳點了燒魚飯來吃,老闆娘遞來一碟用葉子裹着的東西,另有一些白飯和一包調味料,一開始不知怎樣進食才好,便觀察鄰桌的大叔,然後有樣學樣,把葉子裏的燒魚拿出來,放進白飯裏,再用調味料拌勻。這頓飯算是便宜,亦叫我吃得津津有味。

低調原則,在甚麼地方都管用。當走進陌生環境,外遊如是,轉換工作環境如是,我更加會盡可能保持低調和警剔,不標奇立異,不誇張言行,盼盡快融入社群,成為其中一分子。

尊重當地人、環境、文化,不打擾甚至破壞原來狀況,當然是外來者第一守則,讓自己隱身人群之中,避免成為眾矢之的,也令自己安全起來。低調行事,永遠有益無害。

真不明白為何許多遊人來到異地,會大吵大嚷,動作多多,惹來諸多麻煩,甚至跟當地人衝突。一個人總是代表着某種身分和價值,不要失禮,難道有那麼難理解嗎?

2015年8月3日,星島日報,副刊E07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