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7月31日 星期五

【旅人】獅城黑膠遊

許多人覺得新加坡悶蛋無嘢玩,筆者不太把說話上心,反正一向不依傳統旅遊書自由行,著名遊樂景點與商場食肆,跟我不太相干,只要有唱片店、書店、藝術館、市集、Live House等等,基本上已滿足到我。近年開始玩黑膠,在獅城逗留的短促時光,便興致勃勃的在當地黑膠店晃蕩。

去新加坡前,除了工作準備,事前上網找資料的,幾乎只有唱片店。向早前到過當地的White Noise Records老闆Gary打聽,他告訴我那裏的黑膠唱片並不便宜,別抱太大期望,又給我一張唱片店清單,我從頭到尾看一遍,發現Hear Records跟我下榻的第二家酒店相當接近,上機前已鎖定目標。

反而在最初逗留新加坡那幾天,於活動範圍附近的Marina Square裏,我首先發現HMV的影蹤,但HMV在香港以至世界各地都有,並不稀奇,便只在面積不太大的店內繞了兩圈,大概知悉一張新出版黑膠唱片售價約四、五百港元,心中有數,便打道回府。後來得知,這便是新加坡唯一的HMV,雖然當時未有收穫,卻慶幸沒有錯過。

不夠時間逐一翻揭

三日後工作結束,我拉着行李箱,搭了三兩個地鐵站,來到另一家位於Bencoolen(明古連)的酒店。當時已是晚上,佇立在同一條街上的Hear Records,已經打烊(除了餐廳酒吧和大型商場,當地店鋪似乎都很早關門),便決定擇日再訪。

翌晨,我逛過新加坡美術館(Singapore Art Museum)後,便急不及待要探望Hear Records,然後再出發上路。Hear Records跟酒店的腳程距離不足十分鐘,那約三百方呎的舖位,就設在一個二、三綫商場的地面,相當易找。我甫走進去,便立即埋首在地面那一箱箱二手黑膠唱片中,好不歡喜,至於一手唱片都上了架子和櫃子,從A至Z字母順序排列整齊,藏量算是豐富,只怕不夠時間逐一翻揭。

老闆Nick很熱心地問我需要甚麼,後來知道我是香港人,語音頻道立即從英語轉為廣東話:「上星期都有一班香港人來本店呢!」然後我們開始交流黑膠經,他問我在香港甚麼地方買唱片,我則問他有哪些當地樂隊唱片推介,他便熱情地一口氣播放多張唱片,逐一介紹,如數家珍,當中我特別喜歡The Observatory的《Continuum》。

「這張唱片,他們一改風格,又加進印尼傳統樂器,曲風獨特。」碟中猶如宗教儀式、神秘主義的詭異氣氛,的確一聽難忘,我決定付錢,為自己買了第一件手信。

Nick還向我推薦另一家唱片店Curated Records。「你聽Indie Music嘛,就這家吧,其他的滿足不到你了。」然而Curated Records就沒有那麼好找,翌日我特意乘地鐵到Tiong Bahru站(中峇魯),但人生路不熟,看着地圖,居然也迷失方向,兜了一圈踏上回頭路都不察覺,後來發現風景有點眼熟,才知道走錯路,再回頭已是約半小時後的事了。

Curated Records類似香港的屋邨地舖商店,位於一個人口密度不高社區的一幢樓宇地面,從店裏望出去,會看到疏疏落落的人潮。老闆是一個看起來相當年輕的男子,我懷疑他年紀比我還要小。他不像Nick會講廣東話,我們便全程以英語交談,依然暢快。

「我下星期會去香港看Blur!」我告訴他在他們第一次演出時已是座上客,這次就不捧場了,省省金錢,他喜孜孜的說,Blur新碟《The Magic Whip》與香港關係匪淺,來港欣賞他們的表演,很有意義。「他們都不來新加坡呢。」文章刊登時,Blur音樂會早已散場,老闆大概已經回到新加坡。「經營店舖,出外遠行,始終放心不下。」

吹着海風賞樂去

跟Hear Records一樣,我在店內只逗留一兩小時,但客人卻絡繹不絕,我讚他好生意,他笑言尚可,談到租金,他說跟香港差不多價錢,加上當地生活指數高,似乎搵食同樣艱難。

他同樣賣力地介紹唱片,由於已買了當地樂隊專輯,這次我請他分享心水選擇,儘管部分樂隊名字我沒聽過,「Curated」嘛,老闆推介最吸引。「這些唱片,你應該不能在香港唱片店找得到。」最後我帶走了其中一張,意思意思。

Hear Records與Curated Records都叫我滿足,幸好沒有錯過。「他們有些主要售賣中文碟,貨源就是香港,好像張學友,一張二手碟動輒四、五百港元,要買中文碟,你不必來新加坡吧。」他又說當地Live House不多,推介我晚上到Holland Village的Wala Wala Cafe Bar和The Substation的Timbre走一趟,都有好的樂隊駐場,但我反而屬意在前幾天經過的Esplanade - Theatres on the Bay(濱海藝術中心),度過我此行的最後一個晚上。

毗鄰新加坡景點魚尾獅的Esplanade - Theatres on the Bay,有點像香港藝術中心,是當地著名景點之一,外形像榴槤,適逢七月有一連串免費爵士樂戶外表演《Jazz in July》,我決定要湊湊熱鬧。

周六晚上節目為《Date Night Divas:Dawn Ho》,Dawn Ho以結合Bossa Nova的唱腔演繹多首歌曲,配合美麗海景作舞台背景,那尊獅子像就在不遠處,樂迷吹着海風欣賞音樂,氣氛極好,雖然規模較小,卻叫我想起西九的音樂演出,為我這次無心插柳的獅城尋樂之旅,畫上圓滿句號。

(2015年7月31日,星島日報,副刊E05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