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7月10日 星期五

【人物】韋禮安 無所畏

即將重演的林奕華劇作《紅樓夢》,其中一個亮點,是演繹主題曲《似曾》的韋禮安,站在台上即場獻唱,有人稱他是「秘密武器」,而他的確是在劇末才登場,頗有壓軸的氣勢。這也是他為舞台「演出」獻出了第一次,正好跟去年出版專輯《有所畏》命題相反,勇於嘗新、尋求突破,恰恰顯出了無所畏的精神。


韋禮安與林奕華的合作,一開始是後者主動接觸他。「他對我的作品很熟悉,我覺得很榮幸,他會跟我說,像你這種年紀的人,為甚麼會寫出那些歌曲?」他眼中的林奕華,是一個很會聆聽的人,他的《紅樓夢》有着「悟」的命題,韋禮安坦言跟他的想法、創作意念很接近。「我和他的想法是有些貼近的。」

《似曾》由陳建騏作曲、林奕華譜詞,他笑言一開始是有點「玄」的,因為劇本還未寫好,主題曲反而先給創作出來了。「林導先聽我對這首歌的想法,然後再提出意見,他給予的空間是很大的。」他覺得這次合作很好玩,然而難度也不小,會否再次合作?「看緣份了。」

挑戰最佳男歌手

這個年頭,以網絡和選秀比賽為踏腳石、發表平台的樂壇新鮮人,大有人在,韋禮安便是這種新世代歌手。二○○六年,他在網絡創作平台Streetvoice,發表多首音樂創作,翌年又贏得《快樂星期天》的「校園歌喉戰」第一屆冠軍,更獲關注。

「我是網絡年代的受惠者,當年網絡還沒現在那麼發達,今天各地選秀節目也愈辦愈多,現在大家都有發聲平台,但聲音太多了,要被聽到、突圍而出,又顯得困難。現在的新人比我那個年代,得花更多時間去推廣自己的創作。」

無論如何,這個年代出產了許多好的音樂人,就像獲今屆台灣《金曲獎》提名的徐佳瑩、Hush、PiA,還有憑《狼》榮膺最佳作曲人獎的韋禮安自己。「新的聲音應該會慢慢走出來。」

《狼》結合搖滾曲風,不像一般的流行曲,他的演繹也具突破性,又在錄音、編曲、填詞方面,下了不少工夫,他不諱言是給自己的功課,對於獲獎,他覺得可能是評審單位也看到他在這首歌的新嘗試,予以鼓勵,希望音樂人有更多大膽的嘗試。

「我往後創作,不一定會延續《狼》的風格,但會繼續找新的方向,好像下一張唱片,我就想加進電子樂元素,大家可還沒見過唱Hip Hop的韋禮安吧?」

談到其他新嘗試,他興致勃勃的分享「交換創作」的企劃。「即是你寫歌給他,他又寫歌給你。」雖然暫時仍屬空想階段,未有時間付諸實行,但他第一個想到合作的,是圈中好友徐佳瑩。「她是一個很會詮釋,又很會寫歌的音樂人,跟她合作應該會很有趣。」

今年韋禮安已是第二次得到台灣《金曲獎》最佳國語男歌手獎提名,對上一次,是他贏得最佳新人獎的二○○九年,卻均告無功而還。「要挑戰真的很難,畢竟每年的評審和評審標準都不太一樣,每年的競爭歌手也不同,我第一次的對手就有林俊傑、李宗盛、周杰倫等等,這次則有陳奕迅、張學友,位位前輩大哥,都很厲害,我只有學習的分兒。」

譬如今屆《金曲獎》,最後贏得最佳國語男歌手獎的陳奕迅,韋禮安就觀摩作為表演嘉賓的他掌控舞台的技巧,為即將在九月於台北小巨蛋個唱,作好準備。說起來,他也來過香港演出,印象很深刻。「當時大家對我還不太熟悉,但唱到最後,觀眾反應都很熱烈,很期待能夠回來再次表演。」

渴望聽到新聲音

他近年來港都為工作,快來快去,反而小時候卻曾跟父母來港遊玩,日子剛好是一九九七年,當時正值香港回歸前夕。他對香港最大的印象,是甚麼都快,人們都很忙碌,至於歌迷,他以「專業」來形容。

「他們就是很知道怎樣去做歌迷,讓你很舒服,熱情但不過分。反而我的台灣歌迷還要害羞一點。」近年文青風吹得正盛,韋禮安也有乾淨清瘦的書卷氣質,他笑言從前文青樂迷的確比較多,現在漸漸各種各樣的粉絲都有。

他謙稱對香港音樂不算熟悉,卻仍然講得出比較獨立的如盧凱彤、岑寧兒、觸執毛等名字,「張學友就不用說了,小時候都聽四大天王的歌;陳奕迅、方大同當然有認識;張敬軒、鄧紫棋的歌也有聽過。」

他坦言現在台灣較少樂迷聽粵語歌。從前「港星時期」不復再,取而代之的,是「台星時期」吧?「那似乎是二○○○年代周杰倫出道以後的事情。但我是不會去比較的,聲音愈多愈好吧,我們都渴望聽到新的聲音。」

而韋禮安這把新聲音,相信將愈來愈多人聽見。

2015年7月10日,星島日報,副刊E07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