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7月22日 星期三

【小小說】夜上海

於上海浦東機場下機後,在圍着一圈、哄哄笑笑的傳媒團友中,他看到了一張熟悉的面孔,卻反而是她主動向他揮手。「早就在傳媒團WhatsApp群組裏,看到你的名字,真期待跟你一起出差呢!」他搔搔頭,尷尬地笑起來。

他們一行十多人,躍上旅遊車,浩浩蕩蕩地在夜上海的寂靜馬路上,高速向前,朝着酒店馳騁。公關小姐充當導遊小姐,舉起咪高峰,比手劃腳,不厭其煩的講解行程,他卻聽到至少有一位貪睡的行家,舒服地打着鼻鼾。

這次傳媒團雖然有三日,但晚機去早機返,不算輕鬆,主要採訪工作集中在第二天,地點是一個國際時裝品牌在上海首度開設的旗艦店,該品牌計畫在這兩年間,在上海陸續開辦三家分店,於是召來四面八方傳媒大肆報道造勢,只是來自香港的,便超過十人,後來他才知道,這次同行的傳媒機構,約有五十個。

採訪工作分為三部分,首先是上午的旗艦店Tour、下午的董事總經理訪問,然後晚上大夥兒盛裝出席開幕酒會派對。相熟公關小姐告訴他,一位台灣電影明星也會出席活動,她首次執導兼主演的電影將於年底公映,卻早於年頭舉行的多個電影頒獎典禮中獲獎,先聲奪人,現在機不可失,他決定碰碰運氣,找她做個獨家專訪。

下車後,他提着一個不太重的手提包,準備上房休息,她卻拉着他的手。「明天開幕派對不知何時才結束,自由活動時間,很可能只剩下這個晚上,我打算跟幾個行家去飲酒,Join Us?」他看着站在她身後的,是五個跟她年紀相若,甚至比她年輕的男女,他沒有多想便婉拒了她的好意。他看到她有點失望的樣子,有點不忍心,但還是別過頭回到酒店去了。

他在那個透明玻璃外牆的華麗升降機裏,遇到相識十年的行家朋友,對方故意挑釁:「拒絕舊同事的盛情?還對那件事耿耿於懷?」他作勢要打這個蓄着鬍子、衣着姿整的小胖。「你少管我!」

不是冤家不聚頭,他和小胖都入住第十一層的房間,升降機門打開,他首先踏出門外,小胖卻一動不動,他聽到小胖說:「如果是老朋友約你去飲一杯,你會好像拒絕仰慕自己的少女一樣,那麼狠心嗎?」他望望手表,晚上十一時三十分,時間尚早。「就一杯吧。」他便回到升降機裏,小胖大力的搭着他的肩膀,笑得很壞,「我就知道你有一肚子的話要找人傾訴!」他反了反白眼:「我才沒有。」

翌天工作,旗艦店Tour、董事總經理訪問,都不是那麼有趣,服裝店一如所料的有氣派但沒內涵,最近婚外情纏身的那位著名設計師即董事總經理,答問時又含糊其詞、點到即止,完全不在狀態,就連他那麼老練,都沒法做到有深度的採訪,他唯有把採訪之旅的重點,押注在開幕酒會上。

晚飯時,坐在身邊的小胖,又故意要捉弄他。「你那位小女生,全日訪問都色迷迷的望着你,我敢打賭,如果她的訪問對象是你的話,一定會是超好看的情色文章。」他眼神沒有移離碟上那塊六成熟的牛扒,冷冷地說:「那麼留意她,難道你要『攣』變『直』?」小胖氣得不再作聲。他卻不自覺地望向坐在另一桌子的她,看到她也望着自己時,便裝着沒看到甚麼,繼續低頭吃飯。

在酒會派對上,早有目標的他,眼神鎖定在大明星的一動一靜。生怕被其他行家捷足先登,他已成功混到對方身邊,三扒兩撥打開話匣子,並道明來意,大明星見他乾淨整齊、談吐有禮,又對自己以至電影事情十分熟悉,第一印象良好,便露出親切笑容,大方地接受訪問。

兩人走到會場一間專為貴賓而設的休息室聊天,那裏足足有兩、三千方呎的空間,備有雅致家具、名貴沙發、桌球枱、小酒吧,環境幽靜,跟外面派對的衣香鬢影,截然不同。兩人愉快地談了一個晚上,離開休息室時,派對早已完結,來客走得七七八八,他的「團友」沒剩幾個,卻見小胖和她摸着酒杯底,談笑歡快。

小胖率先發難:「喂,你到哪裏去了?一定又是獨個兒搶獨家報道吧?」他微笑起來:「別『搶』前『搶』後那麼難聽,找獨家報道是我們的工作。」小胖攤了攤手:「還是對工作那麼熱情執着,難怪有那麼多妹妹仔喜歡你吧。」他說罷望着她,她的臉頰一時間漲紅起來。「對……對了,工作結束,今晚可以飲一杯嗎?」他吸了一口氣:「我有點累,你們去好了,我先回酒店休息,明天見。」他快步離開,一來不想看見她失望的表情,二來也不想自己回心轉意。

他沒有回房間,走出外灘,迎着海風,看見隔岸金光璀璨的景致,心情複雜。「都那麼久了,難道你就不能放下?」小胖不知甚麼時候走到他的身邊。「當年你與她共事時,朝夕相對,閒言閒語傳到你的太太耳中,她一怒之下跟你離婚,女孩歉疚不已,辭職以明志,都已經三年了吧?」

他振振有詞:「我行得正企得正。我和她沒有你們想像的那回事,我和太太也早有問題,她決不是離婚原因。」小胖說:「那便是吧,你無愧於心,時間又已經過去了,我看得出她對你仍有意思,難道她不是為了見你特意留到那麼晚嗎?難道你就不能給大家一次機會?」他沒有作聲。無愧於心,其實受之有愧,他覺得最對不起的,是她。

翌晨,大夥兒睡眼惺忪來到機場,趕乘一班早上九時回香港的飛機。他看見她一個人靜靜坐在一旁,一臉倦容,他想,她昨晚有否入睡呢?自己的說話傷害了她嗎?但好奇心和愧疚心,沒有驅使他對她噓寒問暖。

「要狠心,就狠心到底?」小胖又故意說些話惹毛他,他說話沒有語氣:「難道你不覺得我會生氣嗎?」小胖呵呵的笑起來:「我就是沒看過你生氣的樣子。」他厲眼瞪着小胖:「你還是放棄吧,我可不會中途轉『基』。」小胖興奮地怪叫:「走着瞧!」

通知乘客上機的廣播響起來,他們拿着大包小包的行李,也攜着大小不一的故事,走進機艙,一去不返。

2015年7月22日,星島日報,副刊E07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