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7月20日 星期一

【雜文】雜果綠豆沙

一天晚上,跑步過後,我選了另一條不常經過的路回家去,途經一個公共屋邨與毗鄰商場。早就知道那裏有一個小販集中的夜間小市集,卻不曾光顧,擇日不如撞日,這趟便決定湊湊熱鬧。

那個時候小市集不算十分熱鬧,但氣氛不錯,我走到一個糖水檔前,與十來人一起輪候,然後拿着一碗雜果綠豆沙,歡天喜地,跑到附近公園,獨個兒享受。

運動後吃着透心涼的水果和綠豆糖水,那種滿足感和幸福感,飽滿了我的心。然後決定,下次跑步,也要走這樣的回頭路。

我是屋邨仔,生長於一個給小販簇擁的環境,甚麼生菜魚肉、碗仔翅、串燒雞牛豬肉、咖喱魚蛋燒賣、夾餅雞蛋仔,曾經餵飽我一個個下午和黃昏。

後來搬家去了,生活環境改變,熟食小販的食物也愈吃愈少,那不是因為經濟能力提升,轉吃珍饈百味,而是當局打擊小販的政策奏效,街上只准商場林立,謝絕小販檔攤。

我有時會有那種小資情懷,愛喝Starbucks咖啡的香濃,但同樣懷念庶民街頭食物的味精與美味。那應該不是那麼矛盾、衝突、對立吧?為甚麼不能兩者兼得、豐富市容?

小販或許帶來衛生、食物安全等問題,但一刀切把事情割捨,只是最不動腦筋,卻永遠不是最有效的方法。

2015年7月20日,星島日報,副刊E07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