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17日 星期一

【電影】侯導大師班

《刺客聶隱娘》放映後,是侯孝賢大師班。

侯導幽默,與主持李焯桃合演相聲,自嘲不連戲,但不連戲又有味道,自圓其說。自嘲的又豈只一例?「我們沒有排戲,燈打好、景弄好,演員就進去了,他們都看了劇本,而且對白又那麼少。」全場哄笑。

順帶一提,飾演聶隱娘的舒淇,有人說只得九句對白,李焯桃數到有十一句,我就數不住了,觀影時重點太多,對白多寡,當然不是重點。

侯導拍片後,如何大刀闊斧剪了又剪,這裏就不提了,他笑着說,編劇看戲後一定會講,怎麼搞的,是另一部戲來的!「所有跟我合作的人都生氣。」

大師班裏,難免提及數位年代的來臨。「你現在是在戲院看戲,但我告訴你,將來大家一定是在網絡看的,這是逃不掉的,那時候,戲院會變成另一個狀態。」

談到內地盜版問題,他一副沒所謂的樣子。「如果我滿意自己的片子,誰都可以看呀,免費都可以呀,我可以從其他地方賺回錢來。」這當然也是他對此豁達的理由,然而,沒錢拍戲,他可以找非演員。「我專拍非演員,他們是真的,反而演員都在演戲。」現在是數位時代,「誰怕誰?」

李焯桃說,起碼要看三次才足夠。我已準備看第二次。

2015年8月17日,星島日報,副刊E07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