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1日 星期二

【旅人】獅城圖書館體驗

新加坡叫我最難忘的,不是濱海灣、魚尾獅等旅遊熱點,而是圖書館。

儘管有多文青,我最初也沒有把逛圖書館這個環節,寫在行程表上,甚至不知道哪裏有圖書館,只是一天走進濱海藝術中心(Esplanade-Theatres on the Bay)時,發現三樓的Library@Esplanade,該館分為音樂、舞蹈、戲劇、電影四個主題,圖書、影片、唱片給分門別類,如果真的要仔細尋寶,花上一整天都不夠時間。後來才知道,這家圖書館是新加坡第一個以藝文為主題的公共圖書館,我算是誤打誤撞找到好東西。

在Library@Esplanade印下足跡後,那天晚上,收到馬來西亞朋友傳來的訊息:「你一定要去烏節路圖書館(Library@Orchard),肯定不會令你失望。」於是便在網上搜索一番,發現Library@Orchard就設在購物中心Orchard Gateway裏,又想起Library@Esplanade之有趣,便急急加插這個行程。

雜誌牆霸氣

翌日,我踏進了Orchard Gateway。人家都來逛商場,我卻以一個遊人的身分,到訪圖書館,告訴別人可能都不相信。

Library@Orchard不止沒有令我失望,甚至叫我歎為觀止──兩層高的圖書館舒適寬敞;玻璃外牆增添通透感;以白牆和木地板構成簡約美態;書架都呈流綫形,充滿時代氣息,不像香港那些圖書館設計得那麼呆板,在那裏看書,是很時尚的事。

那裏圖書五花八門,以設計、藝術、文學、生活時尚為主,很對口味,放在書櫃最高處的書刊,需要爬梯子才能取閱。最叫我興奮的,是雜誌數量相當豐富,一排巨幅的雜誌牆極具霸氣,雜誌愛好者便能看個夠。

那裏座位也特別多,而且設計不一,真羨慕當地人可以享用這家有型的圖書館,朋友果然沒有介紹錯。沒有消費,沒有地標景點,我卻在那裏度過了一個很愉快又特別的下午時光。

後來才知道Library@Orchard的歷史,原來該圖書館於一九九九年啟用,曾在二○○七年因租約問題結束,去年終於重新開放,選址Orchard Gateway,成了當地首個在購物中心佔去兩層空間的圖書館。

一座城市的文化質素,可從當地的書店、圖書館反映出來,新加坡便至少有Library@Orchard、Library@Esplanade這些特色圖書館,實是當地讀書人之福。期待香港也有那麼特色的圖書空間。

2015年9月1日,星島日報,副刊E07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