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14日 星期一

【雜文】特工的記事本

《猛火鎗》辛潘飾演的前特種部隊間諜占,退役後多年,仍然受到創傷壓力症候群煎熬,記憶力下降,他以記事簿寫下行程和重要資料,卻因而令行蹤外泄,令自己和朋友身陷險境。

觀眾看起來可能覺得不可思議,現實中可有人這麼樣記錄日誌?其實是有的,我便是其中一個。

因為採訪工作和習慣使然,我至今仍然使用記事簿,雖然已逐漸變得電子化。從前我例必帶同一本日曆式記事本、一本硬皮單行簿出門。前者替我記下重要日程,後者則是訪問必備工具。

然而,近年為了簡化行裝,我在Moleskine的出品中,找到合併日曆和單行頁的記事簿,從此一本走天涯。

但我在紙頁上寫的東西已愈來愈少,有時想出一些好的寫作、採訪題目,反而是開啟手機的「備忘錄」,日子有功,現在已累積了逾百項有趣點子,比起從前亂七八糟地寫在記事本上,更加一目了然。

所以,如果有天人們好像占的敵人般拾到我寫得破碎殘缺的記事本,行蹤和重要資料,大概不會給泄漏出來吧?

不過占作為一個智勇相全又經驗老到的前特種部隊成員,居然那麼容易便為敵方留下綫索,實在是不可原諒,這也成了該片最犯駁的段落。

2015年9月14日,星島日報,副刊E07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