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2月16日 星期一

【雜文】咖啡癮書迷

公司發行圖書義賣活動又來了,每次都去執平貨也做善事的我,這趟不例外,其中一本收穫,是我多次在書店遇上,都心郁郁想買不買的《咖啡癮科學》。說起來,在過去的圖書義賣活動中,我已買過多本咖啡相關書籍了。

比起相授咖啡沖泡技巧的同類書籍,文化性、科學性、趣味性的咖啡類讀物,更吸引我,約兩年前買下的《大人的咖啡雜學小百科》,就叫我讀得津津有味,其簡約的排版、插畫,還有小本設計,都應記一功,但最有趣的還是選題,好像「為了保護自己而產生的化學武器?咖啡樹製造咖啡因的原因」、「當初本來是軍用品之一?方便的即溶咖啡小歷史」、「咖啡豆中含有比嗎啡還強的成分」等等,都是叫人一看就想細讀的章節,而且內容簡短易讀,看後大有「不說真的不知啊」、「長知識了」的滿足感。

《咖啡癮科學》也相類似,作者尚.史戴曼博士(Shawn Steiman),都是專登挑出有趣又獨特的問題大抒特抒,諸如「咖啡會生鏽?」、「丙烯醯胺有甚麼用途?」、「咖啡跟化學有關嗎?」等等,都是咖啡迷想知道答案的,還有「甚麼是世界上最好的咖啡?」,即使明知沒有放諸四海皆準的答案,因為偏好是主觀的,但文中嘗試理出一些客觀的準則,好像為某些特質(如酸度、厚度等等)的強度值評級,從而界定品質,或者把那些特質製成圖表,讓客人一目了然,找到最合心的咖啡,事實上現在也有許多咖啡店、咖啡品牌,為其出品的濾掛式咖啡等等,畫出圖表,歡迎特別愛酸或特別嗜苦等有強烈口味個性的咖啡迷,對號入座。另一章節「我可以在外太空喝咖啡嗎?」,真是叫讀者意想不到!這裏不開估,你覺得可以嗎?

書迷永恆煩惱:買書速度永遠慢於看書速度。隨着咖啡相關書籍愈買愈多,我永遠讀不完的書類,無奈加上咖啡一項(笑),但願好咖啡也永遠喝不完──噢,咖啡和書,都能成癮啊。

2019年12月16日,星島日報,副刊E05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